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18全国两会
选票凝情汇民意 嘱托励志新作为——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报告
时间:2018-03-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张张神圣的选票,一次次热烈的掌声。历史的细节,往往蕴含着深刻的内涵,有些时刻,必将载入史册。

2018年1月30日是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出席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530多名代表齐聚内蒙古人民会堂,怀着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崇高敬意和赤胆忠心,投下了神圣的一票、忠诚的一票、圆满的一票。

总书记当选我们的代表啦!

所有代表情不自禁地起立,会场内爆发出一浪高过一浪的热烈掌声。这是530多名人大代表的共同心声,更是2500多万各族草原儿女的共同意愿!兴奋、激动与自豪之情,洋溢在会场内每一个人的脸上。

人民代表人民选——如潮的掌声,表达的是各族儿女的感恩之情!

人民领袖人民爱——如潮的掌声,表达的是各族儿女的爱戴之情!

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内蒙古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是对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的信任,是巨大鼓舞!

人民情怀

今年春节前夕,当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巴彦淖尔嘎查85岁高龄的牧民玛吉格老人在电视上看到总书记去四川少数民族聚居地看望慰问当地的彝族群众时,她不由得又拿起摆放在桌上的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慰问时的照片,轻轻擦拭起来,这是老额吉最幸福的时刻。

“做梦也不曾想到,在80多岁的时候能够见到总书记,这是我一辈子最难忘的时刻。”玛吉格逢人必讲。

4年前的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踏着皑皑白雪来到她家,当听到玛吉格说起当地有的牧户在用电、通行上还有些困难时,总书记要求当地党委政府作出规划,努力加以解决。如今,全嘎查39户牧民家庭成功通了常电,嘎查新打了6眼机井,新修水泥路13公里。玛吉格老人住进锡林浩特市爱祺乐牧民养老院安度晚年。老人说,她最想对总书记说的心里话就是:请总书记放心,草原牧民现在的日子过得特别幸福!

“老头子,快来给我搭把手称些木耳,张书记的朋友上次买过咱们家的木耳后直说好吃,让再给捎去些,一会儿张书记就要来取呢。”

家住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乌逊嘎查的吴特古斯和老伴儿接到嘎查党支部书记张宝玉的电话后就忙乎开了。这个春节前后,他家的黑木耳卖得可快了。通过黑木耳种植产业扶贫项目,吴特古斯一家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旗委书记白云海作为深度贫困地区代表之一发言。当他汇报说当地有相当数量的人口是因病致贫等情况时,总书记十分关切,几次询问详情。“总书记问我的内容,都跟老百姓的生活困难、脱贫攻坚相关。”白云海说。

科右中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和嘱托,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贫困人口已经由2013年的6.7万人减少到现在的1.4万人。

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呼和诺尔草原上,一场冬季那达慕正在进行。摔跤角逐、骑马比赛,笑声、掌声和悠扬的马头琴声在清冽的雪原上空久久回荡,让来自天南地北的众多游客直呼“过瘾”。

“我们现在冬天也闲不着了,你看,这些外地人都是来这里‘找冻’来的,没想到这冰天雪地的日子也能有这么多人前来旅游。”牧民巴特尔说。内蒙古的四季旅游正在成为老百姓致富的重要渠道。

人们不会忘记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内蒙古阿尔山调研棚户区改造时的叮嘱:“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习近平总书记行之所向,言之所至,思之所及,无不关乎人民,始终坚守这份浓浓的人民情怀。

草原牵挂

时间刚刚跨入2018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年贺词如期而至。1700多字的新年贺词中,与内蒙古相关联的地方就有3处:各类棚户区改造、朱日和沙场点兵、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来信。

内蒙古草原不会忘记,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党中央对内蒙古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和牵挂,走进社区、牧户,深入林场、企业。从兴安盟、锡林郭勒盟到呼和浩特市,总书记温暖的话语、戍边战士坚定的眼神、各民族同胞幸福的笑脸……那个冬天的一幕幕动人情景,依然深深铭记在每个人的心中。

怀着对草原的深深牵挂,立足内蒙古独特经济社会条件和历史发展脉络,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长远发展提出清晰的战略指引和殷切期望:

——“希望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

——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的屏障”。

“内蒙古的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内蒙古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也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要努力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要坚持和发扬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好传统,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精心做好民族工作,把内蒙古建成祖国北疆安全稳定的屏障。”

——“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

“要通过扩大开放促进改革发展,发展口岸经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同俄罗斯、蒙古合作机制,深化各领域合作,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

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准确定位了内蒙古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明确指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蒙古的前进方向和工作重点,是内蒙古自治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指针。同时,也给内蒙古提出了清晰的总体发展目标——“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4年来,内蒙古综合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城乡发展呈现新面貌,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

内蒙古人民不会忘记,自治区成立70周年时,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题词“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承载着党中央对内蒙古继往开来、再谱新篇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内蒙古2500多万各族人民欢欣鼓舞,倍感振奋。

深情嘱托

又到了草原上接羔的繁忙季节。近日,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克尔伦苏木芒来嘎查党支部书记米吉格开始召集牧民们商议今年的草场轮牧事宜。

几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曾经关切地询问蒙古族青年代表米吉格,草场是否能实现轮休?叮嘱他既要保护好大草原,又要带领牧民们致富。“这是总书记对我们的要求和期望。这样既可以保护草场,还有助于牛羊长膘,大多数牧户都愿意这么干。”米吉格说。

近日,一个喜讯从全国妇联传到了遥远的阿拉善——额济纳旗赛汉陶来苏木孟格图嘎查党支部书记、党的十九大代表乌云苏依拉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成为内蒙古首位获此殊荣的人。“我这几天忙着整理下乡宣讲的材料,只有自己先把政策弄懂学透,才能给老百姓讲明白,也才能落实到位。”

2015年9月30日,乌云苏依拉作为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总书记跟我握手时,问我是干啥工作的,我赶紧回答是村干部。他就跟我说要带领好群众,做好群众工作。这是总书记对我们基层干部的深情勉励和嘱托,也是我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我一定要充分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心全意为农牧民搞好服务。”

“主席来到我身旁,这一天不寻常,年轻的心灵充满美丽的梦想……”在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的三角山哨所,连队官兵们每天集合站队都会高唱自创自编的《主席来到我身旁》。这首歌赋予了连队官兵温暖而又坚定的力量。

2015年2月16日,官兵们捧着一封回信,激动万分!就在一年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专程来到连队,他告诉战士们:“今天,我和你们一起值勤站岗。”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官兵:“着力加强连队全面建设,推动强军目标在连队、在边防落地生根,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再立新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如春风温暖着每一个官兵的心田,像战鼓激励着官兵们前行。

眼下,新的学期开始了,在呼和浩特市一所中学任教的闫志净又进入到忙碌的教学备课阶段。由于特殊的成长经历,她除了肩负着作为人民教师的一份深深责任,还怀有一颗感恩的心。

2014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看望这里的孩子们。总书记与当时正休寒假回到福利院家中的24岁的大学生闫志净谈生活、谈学习、谈未来。说到自己今后的想法,闫志净说,要怀着感恩的心回报社会,以后多做公益事业。总书记告诉她:“要学会承担社会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有一颗感恩的心很重要,所有的人都要有感恩的心。希望福利院的孩子和祖国其他孩子一样能够健康地生活、幸福地生活一生。

如今,已经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闫志净,把这几句话牢牢记在心中,当作自己的座右铭和人生的奋斗目标。她要把从社会大家庭得到的爱心传递下去,用真情感动她的学生。

奋斗豪情

3月5日,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的日子。当日下午,来自新华社的一则仅有57个字的消息迅速传播:“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

内蒙古代表团再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习近平总书记来我们代表团参加审议了!

3月5日下午,当习近平总书记步入内蒙古代表团所在的会场时,全体代表热烈鼓掌,全国人大代表娜仁图雅代表内蒙古各族人民向总书记敬献哈达,祝总书记吉祥如意。

来自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的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赵会杰代表在发言中,介绍村党支部带领村民走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努力实现富民强村梦。总书记认真听取她的发言,并不时插话,详细询问当地人均耕地、蔬菜种植、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惠民、垃圾处理等民生细节,关怀当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改善百姓民生的具体情况。

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认真听取了每位代表的发言。总书记说,在选举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时,党中央提出,中央领导同志应选择老少边穷地区参加选举。我选择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选举,表达了党中央对民族边疆地区的重视,体现党中央加快推进欠发达地区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能跟总书记近距离接触,我太激动了!总书记的讲话都说到我们心里了,特别接地气,真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来自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人民医院的刘亚声代表很兴奋。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她几乎没休息,都忙着去农村牧区和社区作调研了。“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医疗一线的人大代表,我不仅要把医疗领域和更多方面的民声反映上去,也要把总书记对内蒙古各族人民群众的牵挂和关怀带回去,把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带回去,立足本职岗位,为建设亮丽内蒙古贡献自己的力量!”刘亚声的神情自豪而庄重。

“作为新一届人大代表,能同总书记同堂议政,兴奋之余,我感觉压力很大!今天,总书记为内蒙古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出了良方。他强调内蒙古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这太好了!我们的企业拥有世界上第一套以煤为原料生产石油化工产品的大型设备,具有重要的示范性。我一定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带回去,在实际工作中贯彻好、落实好。”

习近平总书记来我们代表团参加代表审议了!这个喜讯让内蒙古2500多万草原儿女奔走相告、兴奋不已,不负使命、砥砺奋进的豪情在胸中激荡。

3月5日,苏尼特右旗额仁淖尔苏木阿尔善图嘎查党员中心户赛汉其其格家的蒙古包上空,袅袅炊烟在明媚阳光的映射中冉冉升起。从清晨8点开始,一天时间里,蒙古包里的歌声、马头琴声、欢笑声不断。走进蒙古包,身着节日盛装的乌兰牧骑队员正在翩翩起舞,牧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喜悦。“今天是个好日子!总书记是我们的人民代表,是我们爱戴的人民领袖。我们要用自己的方式喜迎两会、关注两会,用实际行动去努力奋斗,去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嘎查党支部书记布日古德说。

白雪皑皑的呼伦贝尔草原寒风凛冽,鄂温克自治旗伊敏苏木巴彦塔拉嘎查牧民图门吉日嘎拉的心里却是热乎乎的,他深情地说:“4年前总书记冒着严寒深入草原看望农牧民,慰问困难群众,始终和咱们老百姓心连心。如今,总书记又与我区的人民代表在一起共商国是,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族边疆地区的重视。大草原虽然离北京很远,但是我们时刻都能感受到党中央的温暖与关怀。今后,我要以实际行动带领牧民共同发家致富,让总书记放心。”

“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领袖人民爱”。从林海到戈壁,从农村到牧区,从乡野到城镇,无不奔涌着草原儿女对人民领袖的爱戴之情。

“蒙古马虽然没有国外名马那样的高大个头,但生命力强、耐力强、体魄健壮。我们干事创业就要像蒙古马那样,有一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

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用形象的比喻勉励各族干部群众。在全国两会盛大开幕之际,总书记又对内蒙古提出新的期望。各族草原儿女纷纷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更加意气风发、信心满怀地朝着“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目标阔步前进。

 
 本院动态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召开“检察护...
·再部署再发力 推动数字检察与业...
·共赴“检校之约”:巴彦淖尔市...
·明方向 定任务 开新局 全市检察...
·交流互鉴 携手共进——锡林郭勒...
·优化完善检察业务质效计分规则...
·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开新篇
·严防“节日病”,敲响廉洁文明...
 检务公开  
·内蒙古2人被查
·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拟递补聘...
·涉嫌受贿!5名干部被决定逮捕
·内蒙古3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刘连...
·内蒙古一公职人员被“双开”
·【财务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
专题专栏
接受监督
 检察实务  
·创新简单刑案办理机制?提升轻...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大家...
·撰写案件审查报告重在“层层递进”
·自首情节是否属实要用好“五查”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
·用好内部数据 开拓数字检察“蓝...
·“三位一体”推动文物和文化遗...
·从四个维度推深做实长江生态检...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大道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15000 服务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