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18全国两会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2018-03-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锐意创新、埋头苦干,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发言,着眼发展大势,突出问题导向,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五年来,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实践充分说明,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有能力有条件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首先是一场思想观念的深刻变革。面对发展的新阶段、新形势、新变化,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引领,与时俱进、奋发有为,扎实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牵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这个“牛鼻子”,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根深叶方茂,本固枝乃荣。努力改变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低端产业多高端产业少、资源型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多资本科技密集型产业少的状况,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才能立足优势、挖掘潜力、扬长补短,为产业结构优化、实体经济壮大夯实根基。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打造创新这个新引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产业蕴藏新动能,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发展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提升科技进步贡献率,让创新驱动力更加澎湃。要不断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弊端,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营造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让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创造的活力充分迸发,为高质量发展开掘源头活水。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啃下三大攻坚战的“硬骨头”,这是我们必须跨越的关口。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绷紧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这根弦,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加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以过硬作风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坚定不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打赢三大攻坚战,我们就一定能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本院动态  
·共赴“检校之约”:巴彦淖尔市...
·明方向 定任务 开新局 全市检察...
·交流互鉴 携手共进——锡林郭勒...
·优化完善检察业务质效计分规则...
·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开新篇
·严防“节日病”,敲响廉洁文明...
·两会看检察丨撖莉代理检察长作...
·检察长主持召开听证会 让公平正...
 检务公开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拟递补聘...
·涉嫌受贿!5名干部被决定逮捕
·内蒙古3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刘连...
·内蒙古一公职人员被“双开”
·【财务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
·4名干部涉嫌受贿被公诉!
·检察机关依法对肖星决定逮捕
专题专栏
接受监督
 检察实务  
·撰写案件审查报告重在“层层递进”
·自首情节是否属实要用好“五查”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
·用好内部数据 开拓数字检察“蓝...
·“三位一体”推动文物和文化遗...
·从四个维度推深做实长江生态检...
·分阶段处理帮信罪与关联犯罪竞...
·2023法学理论研究盘点·公益诉...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大道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15000 服务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