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18全国两会
习近平: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
时间:2018-03-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4dee4747-39d7-4b67-b695-c910e7bddcb4

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再次开启。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也开幕。作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同时也是全国人大代表的习近平的“两会时间”也开启啦!

3日下午,总书记出席了政协大会。4日,他专程看望中国民主同盟、中国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以及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四个界别的委员,与大家共商国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310ef9df-d02c-4bc7-a5c4-81110eb7a022

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向广大政协委员致以诚挚的问候”

今年是全国政协换届年,过半的委员都是“新面孔”。4日联组会上,习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在座各位委员、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广大政协委员致以诚挚问候。

回顾过去五年,总书记告诉大家,我们党、国家、人民、军队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这样的成就来之不易,是中共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也凝结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以及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

联组会上,8位委员一一发言,话题不少:

深化改革开放、做好未建交国家工作、推进科技评价体系改革、发挥侨资侨智作用、用经典作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离岸创新创业新模式、建立良性有序人才流动机制、发挥侨智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

习近平表示,大家在发言中提出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

“这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习近平详述“新”的内涵:

——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

——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

——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习近平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892c5f27-73c6-46c1-9d5a-96dfa569dd4a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多党合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不要民主了,而是要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我们应该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习近平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如何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总书记指出“三有”、“四言”

——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

——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

习近平指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有许多重大任务和举措需要合力推进,有许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大家要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积极开展批评监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委员回声

参加4日联组会的180多位委员来自四个界别,有着广泛的代表性。比如,中国民主同盟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成员总数近30万,是民主党派中成员最多的党派。中国致公党主要由归侨、侨眷中的代表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组成,已有93年历史,是八个民主党派中成立最早、也是唯一在海外成立的参政党。无党派人士是没有参加任何党派、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影响的人士。侨联则是由全国归侨、侨眷组成的全国性人民团体。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与会的委员们倍感鼓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d090570c-d2f7-4b6a-85db-217333e1ca52

全国政协委员曹卫星

“总书记来看望我们,跟政协委员互动,让我们感到很亲切!总书记充分肯定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就如何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讲得非常好!中国特色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是基于中国传统文化,而且符合现实发展需求,会有强大的生命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b65d2d03-ecc6-4c8b-83ea-e19e25b8a850

全国政协委员闫小培

“如总书记所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作为参政党,我们同共产党的目标是完全一致的,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来奋斗!很多外国政要、议员、民众都对我们的这个制度非常感兴趣,都竖起大拇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e4aecf34-35dc-4579-8b97-3dadb88ba28f

全国政协委员吴为山

“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很振奋!我们一定要坚持‘四个自信’,要认识到自己的价值,要“识自己的宝”,我们要做好帮手、好参谋、好同事,要坚定不移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贡献。”

 
 本院动态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召开“检察护...
·再部署再发力 推动数字检察与业...
·共赴“检校之约”:巴彦淖尔市...
·明方向 定任务 开新局 全市检察...
·交流互鉴 携手共进——锡林郭勒...
·优化完善检察业务质效计分规则...
·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开新篇
·严防“节日病”,敲响廉洁文明...
 检务公开  
·内蒙古2人被查
·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拟递补聘...
·涉嫌受贿!5名干部被决定逮捕
·内蒙古3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刘连...
·内蒙古一公职人员被“双开”
·【财务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
专题专栏
接受监督
 检察实务  
·创新简单刑案办理机制?提升轻...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大家...
·撰写案件审查报告重在“层层递进”
·自首情节是否属实要用好“五查”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
·用好内部数据 开拓数字检察“蓝...
·“三位一体”推动文物和文化遗...
·从四个维度推深做实长江生态检...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大道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15000 服务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