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张军:更好担起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
时间:2021-08-30  作者:  新闻来源:高检网  【字号: | |

  新时代检察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张军号召全体检察干警向检察英模学习,见贤思齐、创先争优 

  更好担起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

   

   

  8月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新时代检察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参加报告会并讲话。 

   

   

  全国人大代表赵郁、马传凯,全国政协委员陈百灵和最高检机关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会。 

   

   

   

   

   

   

  报告会以视频形式举办,四级检察机关同步参加。王勇、彭少勇、梅玫、潘志荣、张飚、施净岚等6位检察英模分别在分会场以视频方式作报告。 

  检察心向党,奋进新征程。8月26日,形式新颖、别开生面的新时代检察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报告会以视频形式举办,设主会场和分会场,主持人在主会场“隔屏”连接“串场”,报告会的主角——6位检察英模在分会场以视频方式作报告,四级检察机关同步参加、全体检察人员同堂接受英模教育。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与大家一起聆听英模先进事迹,号召全体检察人员向检察英模学习,见贤思齐、创先争优,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检察履职全过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更好担起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

  6位作报告的检察英模都曾荣获“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都曾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检察为民初心,勇担检察使命有着深刻的认识。他们分别是:参与办理“昆山反杀案”等大要案,推动“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理念深入人心的江苏省苏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勇;通过排除非法证据依法纠正“王玉雷故意杀人”冤错案件,成功办理涞源反杀案的河北省保定市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彭少勇;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18年,让144名犯罪的孩子走向新生的重庆市大渡口区检察院检察五部主任、“莎姐”办公室主任梅玫;从检35年,在不同岗位上守护着草原,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游牧检察官”“牧民的好安达”的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茂联合旗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三检察部主任潘志荣;历经5年努力,推动浙江张氏叔侄杀人强奸冤案平反昭雪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检察院原监所检察科检察员张飚;办理复旦大学大学生投毒案、上海市最大毒品专案、首例医保诈骗系列案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三级高级检察官施净岚。

  “办案对我们而言是工作,对当事人来说,是自由、权利、人生甚至生命!”“作为检察官,坚守客观公正是天职,更是基本的职业良知!”“作为未检人,倾心守护祖国的未来,给人民稳稳的幸福,我愿为此不懈努力,永远当好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知心‘莎姐’!”“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毕生奋斗目标,永远做农牧民信任的‘好安达’!”“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落到实处,任何时候都要把老百姓的案子作为‘天大的案子’来办!代表党和国家法律监督的神圣检徽绝不能蒙尘!”“每一名检察官,要把政治要求融入检察履职的每一个环节,努力成为司法检察政策把握运用的‘大家’,成为专业化、高水平、办好案的‘工匠’!”……6位检察英模以责任为关键词,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不同角度讲述了自己从检的一个侧面、履职的点滴,表达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坚定信心。

  这次报告会的主角在分会场以视频方式作报告。“‘隔屏’不隔心,6位检察英模为我们作了一场生动、精彩、感人的报告!”与大家一起聆听检察英模的事迹后,张军与大家分享心得。他说,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岁月、辉煌历程,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事业走过了薪火相传、风雨兼程的90年。90年来,一代代检察人继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宪法法律的无限忠诚。6位检察英模,就是新时代检察人的杰出代表。他们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心系人民、默默奉献的优秀品质值得全体检察人员认真学习、大力弘扬!

  结合检察英模事迹和当前检察工作实际,张军就弘扬新时代检察英模精神,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落实落细落具体作出动员——

  要强化政治意识、筑牢政治忠诚。6位检察英模身上共同的闪亮点,首先就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定信念跟党走,时时刻刻都把对党忠诚记在心中、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张飚同志正是凭着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坚持不懈推动纠正“张氏叔侄强奸杀人案”。这就是政治忠诚最生动、最有力的注脚!学习新时代检察英模,贯彻落实《意见》,就是要学习他们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持续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凡事“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讲政治与抓业务融为一体,坚决扛起以法律监督保障宪法法律正确实施,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

  要践行为民宗旨、牢牢守住人民的心。6位检察英模始终怀着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心中装着人民,司法为了人民。潘志荣同志35年坚守在达茂旗草原,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成为农牧民信任的“好安达”“好兄弟”“好朋友”;王勇同志讲的“如我在诉”,体现的就是人民立场、情同此心。学习新时代检察英模,贯彻落实《意见》,就是要学习他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意见》对“为人民司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在一个个具体案件、一件件检察实事中践行,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

  要强化责任担当、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6位检察英模用“政治性极强的检察专业”,诠释了检察担当的深刻内涵。彭少勇同志秉持客观公正、坚守法治原则,依法办理“王玉雷涉嫌杀人冤错案”“涞源反杀案”,用检察担当彰显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梅玫同志在未检工作刚刚起步,甚至还没有正式的部门归属时,就主动申请从事未检工作,一干就是18年。学习新时代检察英模,贯彻落实《意见》,就是要学习他们勇担当、善作为的精神,心怀“国之大者”,以“无我”之境界、“有我”之责任,能动司法、追求极致,为党担当、为人民担当、为党和人民的检察事业担当,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更有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严明纪律规矩、打造过硬检察队伍。6位检察英模展现出了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作风。张飚同志严于自律,同学聚会碰到一名服刑人员亲属后,自觉坚定地离开;施净岚同志办干净案,多次拒绝涉案人员、企业赠送的财物。学习新时代检察英模,贯彻落实《意见》,就要始终把纪律规矩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更加自觉执行党章党规、宪法法律,让落实成为规矩、形成习惯!要以教育整顿为契机,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责任落得更深更实。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机关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全国人大代表赵郁、马传凯,全国政协委员陈百灵在主会场参会。另有11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在分会场参会。

 
 本院动态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召开“检察护...
·再部署再发力 推动数字检察与业...
·共赴“检校之约”:巴彦淖尔市...
·明方向 定任务 开新局 全市检察...
·交流互鉴 携手共进——锡林郭勒...
·优化完善检察业务质效计分规则...
·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开新篇
·严防“节日病”,敲响廉洁文明...
 检务公开  
·内蒙古2人被查
·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拟递补聘...
·涉嫌受贿!5名干部被决定逮捕
·内蒙古3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刘连...
·内蒙古一公职人员被“双开”
·【财务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
专题专栏
接受监督
 检察实务  
·创新简单刑案办理机制?提升轻...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大家...
·撰写案件审查报告重在“层层递进”
·自首情节是否属实要用好“五查”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
·用好内部数据 开拓数字检察“蓝...
·“三位一体”推动文物和文化遗...
·从四个维度推深做实长江生态检...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大道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15000 服务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