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最高检今年承办议案建议提案204件 公益诉讼成为关注点
时间:2017-04-17  作者:徐盈雁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最高检承办议案、建议和提案204件  

    制图/钱靖宇吴美凤 

 

 代表委员关注内容包括七方面  

 

 

    4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交办会。霍冰华/摄 

 

  4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交办会。截至交办会当天,最高检承办的议案、建议和提案共有204件,其中议案6件、建议147件、提案51件,由最高检主办45件、独办21件、分办16件、协办106件、参阅16件。这些议案、建议和提案共涉及30个代表团5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致公党中央、台盟中央以及17个界别的70余名全国政协委员。204件议案、建议和提案都提了哪些内容,具有怎样的特点?记者近日采访了最高检办公厅负责人。

  关注七方面工作 

  据最高检办公厅负责人介绍,2017年,代表委员关注的内容主要包括七个方面。记者注意到,从集中关注点的具体内容来看,2017年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关注,与往年相比内容更加丰富。

  204件议案、建议和提案中,有53件是关于制定、完善立法、司法解释和修改有关法律的问题。包括制定检察监督法,推进预防职务犯罪立法,修改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检察官法;完善公益诉讼立法,优化生态环境犯罪刑罚配置;调整侵犯驰名商标犯罪立案标准,加大对传销违法犯罪惩处力度,完善缓刑减刑假释标准等。

  37件是关于司法改革问题。包括深入推进公益诉讼改革,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进一步推进检察改革;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做好监察委员会与检察机关工作衔接;设立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

  36件是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职能问题。包括深入推进法治反腐,遏制扶贫工作领域职务犯罪;加强对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打击遏制虚假诉讼,加大冤假错案纠正力度;加强财产刑执行法律监督和对公安派出所执法活动监督;采取刑罚手段打击非食品添加剂生产销售等。

  25件是关于健全完善检察工作制度和机制问题。包括建立和推广刑事涉案财物集中管理信息平台和工作机制;完善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侦查监督机制和刑事和解制度;加强刑罚执行监督工作,强化公诉制度和机制;健全刑事证人保护制度,保障证人出庭作证;完善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等。

  11件是关于加强检察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问题。包括解决部分检察机关“案多人少”问题,重视基层检察院检察官人才流失;加强检察队伍人才培养和吸引力,加强司法辅助人员队伍建设;加强中央政法转移支付资金保障和使用管理;大力推进智能化司法等。

  21件是关于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经济发展和创新社会管理问题。包括加大私有产权保护力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助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打击村霸宗族恶势力,加强农村社会治安治理;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惩治校园欺凌法律机制,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等。

  21件为其他问题。包括设立高级证券检察院、行政检察部,加强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建立错案警示日;规范劳动保障监察法制建设,保护医务人员履行医疗职责;推进内地与香港刑事司法互助协议的签署等。

    呈现四方面特点 

  “总体上看,今年我院承办的议案、建议和提案内容涉及面较广,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参考价值。”最高检办公厅负责人表示,与往年相比,2017年最高检承办的议案、建议和提案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特点。

  聚焦公益诉讼—— 

  记者注意到,公益诉讼成为2017年代表委员高度关注的热点,相关议案、建议和提案约占15.7%。

  “代表委员非常关心公益诉讼改革,对如何做好改革的顶层设计、推动完善公益诉讼立法、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制度建设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这名负责人说。

  据介绍,这类议案、建议和提案涉及立法、制度建设、程序设置、机制措施、刑罚责任等方面。比如,授权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加快构建行政公益诉讼制度、建立环境诉讼特别程序法、明确公益诉讼中抗诉权、加大污染环境犯罪追责力度等。

  “代表委员的关注,有助于推动公益诉讼深化和有关法律、司法解释的出台及完善。”这名负责人说。

  关注检察监督权的行使和完善—— 

  “围绕司法改革,代表委员就深化检察改革,完善检察工作机制,强化法律监督职责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建议。”这名负责人介绍。

  在此类议案、建议和提案中,涉及热点改革问题的约占9.4%,包括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进员额制改革和基层检察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设立跨行政区划检察院等。

  涉及加强检察机关诉讼监督的约占18%。比如,开展对行政执法监督试点,加强对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加强检法配合解决执行难,强化民行检察监督提升检察建议效力;推进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的监督、加强财产刑执行法律监督等。

  同时,代表委员积极建议完善检察工作制度机制,这类议案、建议和提案约占13%。比如,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强刑事涉案财物集中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健全综合惩治网络犯罪机制和刑事证人保护制度等。

  突出法律法规的修改和适用—— 

  “很多代表委员希望检察机关积极推动完善相关立法或制定完善司法解释,在司法实践中统一法律适用。”这名负责人对记者说。

  所提议案、建议和提案涉及修改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检察官法,制定检察监督法,完善职业保障制度、明确跨行政区检察院设置等约占7.4%。

  涉及立法授权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完善环境公益诉讼立法、对行政违法行为和行政强制措施进行监督等约占9.8%。

  出台司法解释规范刑罚措施、调查取证权和刑事证据使用,加大打击职务犯罪、经济犯罪等约占8.3%。

  关心民生和社会热点—— 

  这名负责人介绍说,代表委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特别是针对服务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等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同时,代表委员对社会热点问题,比如针对校园暴力和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问题,加大打击村霸宗族恶势力力度、加大对传销违法犯罪惩处力度、对制假售假行为加重处罚等给予更多的关注,积极提出建议。

  “这两方面的议案、建议和提案约占12%。”这名负责人说。

 
 本院动态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召开“检察护...
·再部署再发力 推动数字检察与业...
·共赴“检校之约”:巴彦淖尔市...
·明方向 定任务 开新局 全市检察...
·交流互鉴 携手共进——锡林郭勒...
·优化完善检察业务质效计分规则...
·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开新篇
·严防“节日病”,敲响廉洁文明...
 检务公开  
·内蒙古2人被查
·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拟递补聘...
·涉嫌受贿!5名干部被决定逮捕
·内蒙古3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刘连...
·内蒙古一公职人员被“双开”
·【财务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
专题专栏
接受监督
 检察实务  
·创新简单刑案办理机制?提升轻...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大家...
·撰写案件审查报告重在“层层递进”
·自首情节是否属实要用好“五查”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
·用好内部数据 开拓数字检察“蓝...
·“三位一体”推动文物和文化遗...
·从四个维度推深做实长江生态检...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大道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15000 服务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