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检察风采
工作上的好领导 生活中的贴心人——郭建平的生活点滴
时间:2018-04-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检察院检察官郭建平虽然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通过同事们的口述与回忆,让他的忠诚担当、认真严谨、刚正不阿、铁骨柔情永远印在每一位检察人的心中。 

 

 

回忆一:办理案件精益求精


 

郭建平在工作中,非常注重加强对自身业务知识的学习和积累,每次我去他的办公室时,总能看到他在工作之余关注着国家各类最新法律、法规的修订和颁布以及法学领域新的研究成果。有一次,他在批办一起故意伤害重伤案件的审查报告时,发现被害人有过错在先,并且犯罪嫌疑人是一名未成年人,系初犯,没有达成民事和解,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郭建平建议对案件进行和解,在起诉的过程中,他主动向人民法院提出从轻处理的建议,最终,该未成年人很快回归了社会。他说,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有时因为年少轻狂,一时糊涂做错事,但我们作为办案检察官,就要对每个人负起责,丝毫的闪失都会毁掉别人的一生。 


 

 


 

回忆二:一个细节都不能放过


 

一次,我参与的办案小组在审查一起交通肇事案件时,承办人将案件审查报告发送给郭建平,郭建平当时就提出了异议,找来承办人问道:这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报警之后,有没有在现场等待公安机关的到来?这个情况核实了吗?承办人进一步查阅案卷后,发现卷宗中确实有关于犯罪嫌疑人报警后在现场等待的相关材料,随后承办人及时将相关证据材料补充到了审查报告中。郭建平以此为例,滔滔不绝地教育干警们:认定犯罪嫌疑人是否具有自首情节不仅要审查犯罪嫌疑人是否主动报警、是否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还要审查其在报警后是否在现场等待办案民警等重要情节,否则不能认定其有自首情节。看似简单的小事,郭建平却用“细节决定成败”为大家上了一节生动、具体的业务理论课。 


 

 


 

回忆三:注重工作 更懂得体贴人


 

从检30余年,郭建平总会对干警说,政法机关是政府的“刀把子”,我们要拿好“刀”,用好“刀”。 


 

郭建平分管公诉工作期间,经常会在下班后留下来,到办公室了解案件数量、情况,坐下来与大家共同讨论,教授大家如何审查公诉案件的方法和经验,并提醒大家,你们可一定要注意身体,劳逸结合,只有休息好才能更好地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达到事半功倍。加班时,郭建平还会推开门关心我们:有没有按时吃饭?加班也要记得吃饭,不要把胃搞坏了。如果熬夜加班被他看到,甚至还会被“数落”一番。没错,他就是这样一个耐心、随和的好领导。 

 
 本院动态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召开“检察护...
·再部署再发力 推动数字检察与业...
·共赴“检校之约”:巴彦淖尔市...
·明方向 定任务 开新局 全市检察...
·交流互鉴 携手共进——锡林郭勒...
·优化完善检察业务质效计分规则...
·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开新篇
·严防“节日病”,敲响廉洁文明...
 检务公开  
·内蒙古2人被查
·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拟递补聘...
·涉嫌受贿!5名干部被决定逮捕
·内蒙古3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刘连...
·内蒙古一公职人员被“双开”
·【财务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
专题专栏
接受监督
 检察实务  
·创新简单刑案办理机制?提升轻...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大家...
·撰写案件审查报告重在“层层递进”
·自首情节是否属实要用好“五查”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
·用好内部数据 开拓数字检察“蓝...
·“三位一体”推动文物和文化遗...
·从四个维度推深做实长江生态检...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大道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15000 服务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