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苗绣:既传统又时尚,既是文化又是产业丨总书记讲过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
时间:2022-10-13  作者:  新闻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特色苗绣既传统又时尚,既是文化又是产业,不仅能够弘扬传统文化,而且能够推动乡村振兴,要把包括苗绣在内的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好、发展好。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2月赴贵州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的讲话







□ 中国民族报编写组





















裁剪、缝制、熨烫、成衣……走进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蝴蝶妈妈的世界”非遗产品扶贫车间,多姿多彩的苗族服饰、各种刺绣产品和蜡染制品映入眼帘。通过培训上岗,绣娘们坐在家里就可以接到订单。目前,苗绣产业在贵州已经带动了大约50万妇女就业。从大山深处苗家的日常生产生活,到引领全球时尚的高级定制秀场,承载着数千年民族记忆的苗绣正被赋予崭新的意义。





















黔西化屋村村民在带货直播时推介苗绣产品。 新华社发


苗绣是一种独具特色的中华刺绣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广泛分布在贵州、湖南、云南、湖北、海南、广西等地的苗族聚居区。据史料记载,唐朝贞观年间,黔东南地区苗人首领谢元琛身穿用蜡染刺绣之法制作的“卉服鸟章”,入朝觐见。唐太宗李世民命画师描绘其形象,绘制成著名的《王会图》。明代时,生活在贵阳一带的苗族群众用彩线挑成“土锦”,织花布条、绣花衣裙。清代时,生活在黔东清水江流域的苗族妇女刺“锦衣”、绣“苗锦”……在我国古代典籍中,早就有关于苗族妇女善于织绣的记载。一代代苗家妇女以针为笔、以线为墨、以布为纸,用刺绣的方式记录着历史和文化,创造了“穿在身上的史书”。


苗绣图案丰富,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内涵。龙,是苗绣中比较常见的图案,寄托着吉祥、富贵等美好的寓意,是中华民族的象征;蝴蝶图案源自蝴蝶妈妈的传说,古老的故事,就这样在翩翩起舞的蝴蝶纹样中流淌……不同的绣娘,创造的苗绣图案也各不相同,她们发挥聪明才智,创造了许多造型简洁、充满美感的艺术形象。2020年4月和5月,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屏幕上两次出现苗绣公益广告,向世界传达这样一种声音:“它是世界上最独特的刺绣,它是用刺绣表达的哲学认知,它蕴含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因密码。”


我们党历来重视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国家的关心和扶持下,古老苗绣焕发出勃勃生机。2006年,苗绣技艺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全国范围内,各级政府开启了大规模、深层次的苗绣文化发掘保护工作。通过命名苗绣代表性传承人、开设苗绣传习所等措施,促进苗绣传承与发展。在更广泛的社会层面,伴随着苗绣主题博物馆建设、苗绣展巡展、《苗绣图源》等书籍出版,以及各类以苗绣为主题的作品问世,这一文化珍宝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和欣赏。


进入新时代,苗绣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战场上大显身手。


2021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贵州考察调研并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在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扶贫车间,他鼓励乡亲们把苗绣发扬光大,用产业来扶贫,用产业来振兴乡村。总书记为包括苗绣在内的民族传统文化“点赞”,让各族群众备受鼓舞。


杨云在制作苗绣作品。乐秀工作室供图


广西苗绣技艺传承人杨云,在贵州安顺采风时被地戏脸谱所吸引。地戏脸谱是用木料雕刻上彩晾干制成的,形象立体,惟妙惟肖。杨云深受启发,她在苗绣剪纸垫绣的基础上,用棉花代替剪纸,一层一层地把需要凸出的部位垫出一定高度,再施以各种针法进行刺绣,创造出“3D立体垫高绣法”,为发展苗绣产业立下新功。


贵州松桃苗绣传承人石丽平,致力于将“指尖技艺”转化为扶贫产业。她长期深入乡村,动员村民参加苗绣技能培训,培养了2000多名苗绣能手。为了让乡亲们不出家门就能创业就业,她采取“公司+基地+农户”这种灵活的就业模式,实行“计件为主+效益+产品提成”的计薪办法,带动300多户贫困户脱贫、4000余名妇女就业。在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苗绣已经发展成为知名优势产业。


苗绣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让苗绣实现更好的保护与发展,是各族干部群众共同的责任。作为贵州省黔东南州施秉县对口帮扶单位,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锁定苗绣产业,一方面聘请老师免费为绣娘提供培训,培育起两个手工技艺村落,另一方面引入杭州外贸企业、电商策划平台等,对苗绣产品和苗绣村落进行市场推广。广东省湛江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开展东西部协作以来,深入挖掘特色资源,推动包括苗绣在内的特色产品走出大山、跨过大河,成为带动当地发展的“金钥匙”。搭乘鲁渝协作东风,山东省聊城市帮扶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建立苗绣非遗工坊,开展苗绣技艺培训,以订单式生产方式促进群众创业增收。


与苗绣一样,图什业图刺绣、海伦剪纸、奉节木雕、佤族织锦技艺、喀什维吾尔族铜器制作技艺等优秀传统文化,在保护传承中实现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指尖力量”正持续转化成为振兴力量、百姓福祉。



“民族团结大拼布”在五指山中心革命根据地历史陈列馆展示。五指山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1年国庆前夕,海南黎族苗族群众将一幅巨幅拼布捐赠给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绣娘们采用古老的黎锦和苗绣技艺,编织出中国地图和五星红旗的图案,织成一幅长16米、宽5米的“民族团结大拼布”,展现了各族人民对祖国大家庭的无限热爱。这深情激荡神州,激励各族儿女齐心协力,奋发有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留住老手艺,编织新梦想。


 
 本院动态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召开“检察护...
·再部署再发力 推动数字检察与业...
·共赴“检校之约”:巴彦淖尔市...
·明方向 定任务 开新局 全市检察...
·交流互鉴 携手共进——锡林郭勒...
·优化完善检察业务质效计分规则...
·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开新篇
·严防“节日病”,敲响廉洁文明...
 检务公开  
·内蒙古2人被查
·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拟递补聘...
·涉嫌受贿!5名干部被决定逮捕
·内蒙古3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刘连...
·内蒙古一公职人员被“双开”
·【财务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
专题专栏
接受监督
 检察实务  
·创新简单刑案办理机制?提升轻...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大家...
·撰写案件审查报告重在“层层递进”
·自首情节是否属实要用好“五查”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
·用好内部数据 开拓数字检察“蓝...
·“三位一体”推动文物和文化遗...
·从四个维度推深做实长江生态检...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大道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15000 服务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