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文资讯
张复弛检察长强调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六稳”“六保”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时间:2020-07-23  作者:  新闻来源: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7月23日上午,市检察院召开2020年度第7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书写新时代内蒙古发展新篇章的决定》精神,以及常志刚同志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复弛主持会议,市院领导班子成员、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四级高级以上检察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张复弛检察长强调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六稳”“六保”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上,两位四级高级检察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研讨发言。

  张复弛检察长在会上作了发言,指出,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是全区重要的工作部署会,也是一次专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会议,是一次开启书写新时代内蒙古发展新篇章的动员会。常志刚同志的讲话,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对全市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进行了具体的安排。会后,各支部、各部门都要组织干警认真学习,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和常志刚同志的讲话精神,做到入脑入心,并结合各自检察工作实际,主动谋划、抓好落实。

  张复弛检察长对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和常志刚同志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谈了五点意见。

  一是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为首要任务,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重大责任。要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犯罪,严惩严重暴力犯罪,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扎实开展“六清”行动,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要助力打好新冠肺炎、鼠疫防控阻击战,要依法严惩妨害疫情防控和破坏医疗、市场、生产生活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要运用“枫桥经验”化解矛盾,落实好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努力推动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案结事了政和。要积极推进公开听证工作,依法稳妥处理疑难复杂案件,推进矛盾化解。要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讲好检察故事,传递法治声音。要继续加大检务公开力度,把公开作为“最好的防腐剂”,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形成常态化,展现检察自信。

  二是以更大力度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在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方面,要落实好“向扶贫款物伸手必严惩”的要求,坚决惩治扶贫领域腐败犯罪,落实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实施意见,重点帮扶“因案致贫”“因案返贫”人员。在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方面,要全面推动“三号检察建议”落实落地,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更好地维护和保障经济金融安全。在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要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积极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乌梁素海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乌拉山生态治理等重要工作,办理一批有影响的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为构筑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贡献检察力量。

  三是全力推动“四大检察”实现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关于刑事检察工作,要牢固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努力推动“两项监督”工作取得新成绩;要落实好刑事诉讼主导责任,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要进一步加强监检衔接,聚焦“三个效果”办好职务犯罪案件。要加强刑罚执行监督,提前谋划派驻巴彦淖尔市监狱检察室工作。要持续深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做亮做强“鸿雁未检”品牌,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综合保护。关于民事检察工作,要认真学习培训、贯彻执行民法典,加强对民事审判、执行活动监督,继续组织开展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补齐民事检察短板,切实维护当事人民事合法权益。关于行政检察工作,要以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为抓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全面充分履行行政检察职能,发挥好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作用。关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在办好法律明确赋权的“4+1”领域案件的基础上,积极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生产、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网络侵害、扶贫、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全面推行“三检合”办案模式,不断丰富拓展深化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四是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加大力度,坚持依法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积极服务市场主体,尽可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深入学习、严格贯彻高检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案管部门对执行情况要加强监控和通报。要树立“少捕”“少押”“慎诉”的司法理念,紧扣服务“六稳”“六保”任务,依法稳妥从宽处理涉企各类案件,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要加大依法平等保护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力度,审慎使用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等强制措施,充分考虑企业正常经营发展和职工就业保障,坚决防止出现“查办一起案件,垮掉一个企业,下岗一批职工”的情形。

  五是全面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教育整顿为牵引,下大力气提升检察队伍能力水平,加强领导班子和办案团队建设,不断补齐能力素质短板,强化纪律作风整治,打造一支过硬检察队伍。要认真学习贯彻《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努力推动实现“有质量的效率和有效率的质量”的办案目标。要下力抓好法律文书说理、典型案例总结工作,解决好文字能力弱的问题。要落实好为基层减负的工作要求,下力推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解决廉洁执法、规范执法问题,让一线办案人员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到抓办案、办好案上,实打实地推进各项检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机关党委供稿

  检察技术信息部制作

 
 本院动态  
·共赴“检校之约”:巴彦淖尔市...
·明方向 定任务 开新局 全市检察...
·交流互鉴 携手共进——锡林郭勒...
·优化完善检察业务质效计分规则...
·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开新篇
·严防“节日病”,敲响廉洁文明...
·两会看检察丨撖莉代理检察长作...
·检察长主持召开听证会 让公平正...
 检务公开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拟递补聘...
·涉嫌受贿!5名干部被决定逮捕
·内蒙古3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刘连...
·内蒙古一公职人员被“双开”
·【财务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
·4名干部涉嫌受贿被公诉!
·检察机关依法对肖星决定逮捕
专题专栏
接受监督
 检察实务  
·撰写案件审查报告重在“层层递进”
·自首情节是否属实要用好“五查”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
·用好内部数据 开拓数字检察“蓝...
·“三位一体”推动文物和文化遗...
·从四个维度推深做实长江生态检...
·分阶段处理帮信罪与关联犯罪竞...
·2023法学理论研究盘点·公益诉...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大道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15000 服务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