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文资讯
杭锦后旗检察院:将助残理念融入检察工作 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时间:2015-05-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初,残疾受害人高某某来院道谢,诈骗他全部家当的被告人已被判刑交付执行几个月了;残疾人张某和刘某分别是另两案的嫌疑人,检察官们搀扶进院和上门讯问行动,让他们主动“和盘托出” ,5月上旬,张某被提起公诉,刘某案件因身体原因延期审理。

残疾受害人高某某多年来克服身体残疾不便,干尽苦活儿累活,终于挣得殷实家底,由于交友不慎,又被“高额的回报”吸引,经不住“骗子”(诈骗犯郭某)各种软磨硬泡,把全部家底交出去,最终,血本无归。侦查机关对于罪犯诈骗犯罪的证据和资料都准备的详实充分,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期间,检察官却发现,受害人高某某残疾的特殊情况,案卷中却没有更多材料,也没有加重处罚罪犯的说明。“这可是影响量刑的重要情节!”检察官们一致认为。于是,承办检察官上门看望和询问高某某,还把他的“伤残证”复印一份入卷,建议法院从重处罚被告人。法院最终采纳该建议,判处郭某11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5万元。“真是谢谢你们,法律就是公平!”,5月初来院的高某某还是不停重复这句话。

5月初,杭后院还审查了两起被告人是残疾人的贩毒案件,检察官们将关爱进行到底。

年过六旬的贩毒嫌疑人张某,下身严重残疾,接受讯问时,检察官们提前安排车辆接送,使用无障碍通道进楼,安排在一楼案管办讯问,端水扶坐。本来“生人难见”,而且,残疾的张某下身以致面容是“怪异”的,一群还是小姑娘的检察官们,没有排斥甚至看不出“惧生”。张某倒显得很不好意思,在接受了检察官姑娘们一连番热情的招呼之后,全剩下感动的表情了:“我这麻烦可添大了,可不能再麻烦政府了,穷死也不贩毒了”。张某非常主动配合检察官们完成这次特别的讯问。

间歇性癫痫病贩毒嫌疑人刘某,其妻子、父亲也患癫痫,与唯一健康的母亲以拾荒为生,精神正常期间,为获利贩卖安纳钾(俗称“洋烟”)。检察官姑娘们长途跋涉到达刘某“一贫如洗”的家(垃圾场),为了不刺激其犯病,还精心设计以攀谈、拉家常开口,交谈中得知,刘某及其母亲并不知自己行为触犯法律,刘母:“他身上的衣服就是捡回来我洗干净的,算不算犯法?”。考虑到刘某处于犯病频发期,经过认真研究讨论,决定对该案件进行延期审理。

无论被害人还是被告人,无论正常人还是残疾人,作为公民,基本权利是一样的,杭锦后旗院的检察官们在办案中“无差别对待”,将温暖延伸,有力的保障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本院动态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召开“检察护...
·再部署再发力 推动数字检察与业...
·共赴“检校之约”:巴彦淖尔市...
·明方向 定任务 开新局 全市检察...
·交流互鉴 携手共进——锡林郭勒...
·优化完善检察业务质效计分规则...
·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开新篇
·严防“节日病”,敲响廉洁文明...
 检务公开  
·内蒙古2人被查
·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拟递补聘...
·涉嫌受贿!5名干部被决定逮捕
·内蒙古3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刘连...
·内蒙古一公职人员被“双开”
·【财务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
专题专栏
接受监督
 检察实务  
·创新简单刑案办理机制?提升轻...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大家...
·撰写案件审查报告重在“层层递进”
·自首情节是否属实要用好“五查”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
·用好内部数据 开拓数字检察“蓝...
·“三位一体”推动文物和文化遗...
·从四个维度推深做实长江生态检...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大道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15000 服务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