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上级动态
全区三级检察长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 李琪林:“七个聚焦,七个切实”开启检察工作新篇章
时间:2018-04-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18日,自治区换届后第一次全区三级检察长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李琪林表示:要做到“七个聚焦,七个切实”,奋力推进新时代全区检察工作新的发展、新的进步。

  会议背景: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修正的宪法颁布实施元年。党的十九大和宪法修正案,确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创制了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提出了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新要求。 

 

  李琪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根本定位和主要职能,为我们奋力开拓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内蒙古工作时,要求把内蒙古建设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今年参加全国两会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又提出了“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的要求。如何适应新任务、新要求,立足内蒙古实际,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是我区检察机关面临的重大课题。检察机关必须讲政治,讲法治,顾大局,谋发展;必须抓主业,抓改革,强队伍,强基层,重落实;必须敢较真,敢碰硬,敢啃硬骨头;必须用创新的思维、坚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心、高强的本领、严实的作风,落实新要求,回应新期待,迎接新机遇,应对新挑战,解决新老问题、新旧矛盾,奋力推进新时代全区检察工作新的发展、新的进步。具体讲,就是要做到“七个聚焦,七个切实”。

  

  聚焦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增强检察道路自信 

    

  要坚定不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建立“读原文-谈认识-看行动-见成效”的学用评价机制,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具体行动,转化为破解检察工作发展难题的实际成效,确保全区检察工作始终与时俱进。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牢牢把握法律监督的宪法定位,坚定不移地做宪法法律的维护者、公共利益的代表者、公民权利的守护者。

  聚焦服务大局,切实提高司法保障水平 

    

  要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区检察机关要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加强对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产业发展的司法保障。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完善产权司法保护机制,用多办案、办好案的实际行动,为产权保护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围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针对恶意侵权、重复侵权等突出问题,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立案监督活动,依法保护知识产权。要围绕保障“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积极加强对外司法合作交流。要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惩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深化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立案监督,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要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全区检察机关要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要强化对农村牧区土地草牧场承包、适度规模经营等领域民事行政诉讼法律监督。要深化对口扶贫工作,完善细化检察机关对口精准扶贫措施,突出对深度贫困旗县脱贫攻坚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要服务保障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全区检察机关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反恐怖反邪教反间谍斗争。要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枪涉爆、涉黄赌毒、涉盗抢骗等犯罪。大力加强民生检察工作,加强特殊群体合法权益保护。要深化检察环节社会治理,开展“千名检察官接访”、“蒙文普法教材送基层”活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健全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常态化机制,深化法律文书说理、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既当“护法的卫士”,又作“普法的先锋”。

 

  聚焦主责主业,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全区检察机关要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检察工作从权力依赖向能力依赖转变、从自侦带动向强化监督转变,把工作重心、时间精力、人员力量聚焦到惩治犯罪、诉讼监督、维护公益等职能上来。

  要强化批捕起诉职能。强化审前主导、把关、过滤作用,从源头上提升案件质量。要依法行使检察机关的不起诉裁量权,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要推动庭审实质化,强化出庭公诉工作。

  要强化诉讼监督职能。全区检察机关要强化刑事诉讼第一道关口的源头性监督。要积极构建以抗诉为龙头的刑事监督格局。要进一步加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将监督纠正冤错案件作为刑事申诉检察重要职能。要加强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建设,完善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制度。要全面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变被动为主动,强化民行监督案件风险评估,坚决防止民行监督案件转化成刑事案件。要扎实开展民事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着力推动解决执行难、执行乱问题。要健全完善横向协作、上下联动的一体化机制。

  要强化公益诉讼职能。围绕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两大主轴,围绕民事、行政两大领域,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的重要作用。要立足内蒙古生态环境状况的实际,积极探索建立“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的立体化生态检察模式,厘清公益诉讼的权力边界,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功能,严格履行诉前程序。

  聚焦司法改革,切实提升司法公信 

  

  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按照“检察官+检辅”模式,建立检察官办案团队;落实入额领导办案制度,严格办案数量要求,带头办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要加快构建新型检察权运行监管机制。严格落实错案责任追究办法。

  要深入开展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人员分类管理进度,完善司法行政人员管理制度。按照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要求,探索铁路运输检察院改革。加快完善职业保障制度。要加强与监察委的衔接配合。探索建立职务违法犯罪线索移送机制,对办案中发现的职务违法犯罪线索及时移送监察委。

  聚焦智慧检务建设,切实提增司法效能 

  

  要以司法办案提质增效、检察管理精准精细、服务群众文明周到为目标,突出信息化建设中的“智慧”元素,打造实用、好用、管用的智慧检务平台。统筹推进智慧检务建设。以全区“一盘棋”的思想,做好设计和统一实施工作。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可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和成果,引进相对成熟的智能辅助系统,积极推进智慧侦监、智慧公诉等办案辅助系统建设。重视和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切实维护好信息数据安全。

  要重点推进深度应用。推进办案辅助应用、检察管理应用、推进便民服务应用。完善融检察服务、检务公开、检察宣传、监督评议于一体的智能化服务公共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全天候、零距离、无障碍的检察公共服务。

  聚焦能力建设,切实打造过硬队伍 

    

  要加强思想建设。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充分发挥检察文化引导、规范、凝聚、教育、激励的功能,围绕“尊法、为民、包容、坚韧”八个字挖掘提炼内蒙古检察精神。要把培养、树立、表彰和宣传先进典型作为重要抓手,深入开展向潘志荣、郭建平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要加强能力建设。拓宽培养锻炼途径,以“帮助式培训”为先导,着力培养各领域的行家里手,打造专业化检察官队伍。要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加强教育警示、约谈提醒、问责追责等工作,将规矩立在前面。积极参与中央政法委统一部署的全国执法司法规范化大检查,建立健全与检察权运行新机制相适应的监督制约体系,推动形成规范司法长效机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整治“四风”突出问题。要加强组织建设。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各级院检察长要发挥“领头雁”作用,在把方向、作示范、定军心上多想办法,在提升自身素质上多下功夫。要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积极发挥支部书记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能作用,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努力让干警有组织的关怀,有“家”的温暖。要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机关党务、政务、检务、事务制度体系,坚持用制度管人,按规矩办事。建立健全体现检察职业特点的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机制。抓好制度的执行落实。

  聚焦基层基础,切实打牢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要加强对基层院建设的指导。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工作思路,适应基层基础工作的新变化,沉下身子,深入调查研究,开创基层工作新局面。要继续推进基层院“八化”建设示范院创建、“一院一品、一院多品”建设,实现“一院一策”精准帮扶常态化和全覆盖,不断促进基层院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广大干警要把基层作为自身学习的“第一课堂”,作为自我实现的“第一基地”,真正让基层成为我们法律监督的前沿阵地,检察官能力的培养基地,检察官成长的锻造熔炉。

 

 

 

  会议还对全区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并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托,组织由自治区检察院提起任命的检察长进行了宪法宣誓。

 

 
 本院动态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召开“检察护...
·再部署再发力 推动数字检察与业...
·共赴“检校之约”:巴彦淖尔市...
·明方向 定任务 开新局 全市检察...
·交流互鉴 携手共进——锡林郭勒...
·优化完善检察业务质效计分规则...
·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开新篇
·严防“节日病”,敲响廉洁文明...
 检务公开  
·内蒙古2人被查
·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拟递补聘...
·涉嫌受贿!5名干部被决定逮捕
·内蒙古3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刘连...
·内蒙古一公职人员被“双开”
·【财务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
专题专栏
接受监督
 检察实务  
·创新简单刑案办理机制?提升轻...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大家...
·撰写案件审查报告重在“层层递进”
·自首情节是否属实要用好“五查”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
·用好内部数据 开拓数字检察“蓝...
·“三位一体”推动文物和文化遗...
·从四个维度推深做实长江生态检...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大道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15000 服务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