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最高检领导参加所在支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员大会并讲授党课
时间:2023-01-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最高检领导参加所在支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员大会并讲授党课

“适合我们自己的制度,就是优越的!”“少为自己想,多为天下谋。”“如何理解认识、做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11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党总支一支部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员大会,开展集体学习。作为一支部党员,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和大家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线上线下碰撞思想火花,深入研讨启迪深入思考。让数据赋能,以小切口撬动大数据监督;坚持以实践为基础,构建理论与实践高度统一的检察公益诉讼规范体系……北京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李显辉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艺分别围绕“大数据法律监督的实践与运用”“公益诉讼立法争议问题研究”以视频形式作了精彩分享。

“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法治建设,作为一名法治建设者,作为一名检察人员,深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独具中国特色的公益诉讼检察制度根植于我们的国情、政情、民情,植根于中国大地,是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制度,党中央要求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完全符合我国公益诉讼法治和检察工作实际。”“大数据法律监督要着眼于提升办案人员能力,着眼于构建大数据模型,着眼于以数据监督融入社会治理。”“大数据是手段也是方式,但关键还在于检察官要增强能动履职的意识和能力。”交流中,三位青年干警结合两位专家的分享和检察工作实际谈感悟、体会,提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要求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大家刚才谈到的公益诉讼检察和大数据法律监督是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方面,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更深融入这些检察工作中思考谋划、实践推进,就能更加深刻感受到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进程中,国家治理正在经历一场革命性的深刻变革!”张军分享了“听后感”后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全体检察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小我”融入“大我”,把自己的政治、法治、检察责任融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贯彻落实中,融入党和国家事业、融入党的检察事业,检视自己的精神状态、意志品质、工作质效,切实增强奋斗新征程的责任感、使命感,使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成为“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加油站”。

“有了政治自觉、思想自觉,才能做到行动自觉。”党的二十大精神博大精深,学思践悟,首先要学原文悟原理,准确领会报告提出的新理念新论断新部署;关键在思、在悟,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的“五个牢牢把握”是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动员令”和“辅导课”,为检察人员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指明了方向,划出了重点,要紧紧围绕“五个牢牢把握”,立足法定职责,结合已经推开的工作去深切感悟,结合正在推进的工作去深刻把握,结合应该推动的工作去深入思考,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每一名检察人,依法履职中应该深刻认识到,与新时代党和国家更重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相比,与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新的更高水平的需求相比,自己总体还是跟不上、不适应!”“监督和被监督是一对矛盾,我们怎样做到‘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实践中怎样正确把握,理论上如何科学引领?”“这些都关乎坚持并做到自信自立自强,关乎能不能胜任党的二十大赋予我们的更重责任!”……结合“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更重赋责,张军为大家讲授了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党课。


 
 本院动态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召开“检察护...
·再部署再发力 推动数字检察与业...
·共赴“检校之约”:巴彦淖尔市...
·明方向 定任务 开新局 全市检察...
·交流互鉴 携手共进——锡林郭勒...
·优化完善检察业务质效计分规则...
·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开新篇
·严防“节日病”,敲响廉洁文明...
 检务公开  
·内蒙古2人被查
·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拟递补聘...
·涉嫌受贿!5名干部被决定逮捕
·内蒙古3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刘连...
·内蒙古一公职人员被“双开”
·【财务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
专题专栏
接受监督
 检察实务  
·创新简单刑案办理机制?提升轻...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大家...
·撰写案件审查报告重在“层层递进”
·自首情节是否属实要用好“五查”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
·用好内部数据 开拓数字检察“蓝...
·“三位一体”推动文物和文化遗...
·从四个维度推深做实长江生态检...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大道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15000 服务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