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张军: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的灵魂
时间:2021-09-13  作者:  新闻来源:高检网  【字号: | |

  《检察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召开 张军要求 

  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的灵魂 

   

   

   

  9月8日,《检察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洪祥出席座谈会,并对《检察日报》创刊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9月8日,《检察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按下启动键,开启“三十检阅·赓续前行——《检察日报》创刊30周年展览”。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和与会代表一起,观看展览。 

  

  “你是一纸写不完的未来,传播法治阳光驱散阴霾!”

  有这样一份报纸——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应运而生,30年来,记录着共和国波澜壮阔的法治历程,不断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日益进步的崭新篇章。30年来,她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初心使命;始终守护公平正义,坚定法治信仰;始终追寻梦想,坚定人民立场;始终不忘创业艰辛,坚定奋斗之志。30年来,她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逐步成长,从单一的报刊发展为集“报纸、刊物、网络、影视、新媒体”于一体的现代化传媒,成为宣传党的政法工作和国家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舆论阵地,检察新闻宣传的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她的名字,叫《检察日报》。

  9月8日,《检察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人、检察新闻人、法学专家、媒体专家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齐聚一堂,共同回望《检察日报》过往30年的不平凡发展历程,共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检察新闻宣传工作,更好引领广大检察人员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更有力措施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扎实走好人民检察事业新的长征路。

  历史是曾经的未来。对历史的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出发。从依法治国被确立为治国基本方略,到“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如期形成到“四个全面”协调推进;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落实;从“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要求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确立……《检察日报》从一纸一字的“平面报道”到融媒体作品的“全面开花”,生动记录党和国家法治生活的每一次脉动、人民检察事业的每一个脚步。座谈会前,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按下启动键,开启“三十检阅·赓续前行——《检察日报》创刊30周年展览”,和与会代表一起,观看展览和专题视频,从中感受到《检察日报》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伟大时代共进步、与党的法治事业、检察事业共命运的红色基因、奋斗精神。

  “30年来,报社始终坚守服务大局、服务检察的初心使命,始终坚守传播法治、守望正义的担当品质,始终坚守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创业精神!”座谈会上,检察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刘志远作社庆30周年主题发言,回顾检察日报30年的创业历程。他表示,创刊30周年崭新起点上,检察日报社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最高检党组要求,积极发挥“主阵地、前哨所、演兵场、大讲堂”作用,始终把“讲政治”融入各项工作,强党性、扬正气、抓落实、破难题、求极致,以更高质量的检察新闻宣传履职,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服务法治建设、服务检察中心工作。

  “办报要有气势,办报要有‘蚂蟥精神’,办报要锻造写作精英!办报要有好理念!编采人员要有定力!”检察日报社原党委书记、社长刘佑生深情回顾了《检察日报》筚路蓝缕的创业史,对《检察日报》未来的发展寄予更高的期许。

  “架起了人大代表与检察机关沟通的桥梁!”“是宣传党的政策、方针、路线,特别是依法治国战略的一个重要喉舌,也是展示检察业务工作的一个重要窗口,还是一个弘扬法治文化的重要渠道!”“全面报道了我国检察事业30年发展进程,是重要历史进程的记录者、见证者和推动者!”“建议加强校社双向人才培养,加强队伍建设!”“更加重视法治新闻传播的基础研究”“希望让中国检察向国际传播的方面加强合作”……全国人大代表、《检察日报》读者代表齐玫,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副主任廖文根,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百精,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敬波祝贺《检察日报》30年来取得的不凡成绩,提出进一步提升、发展的意见建议。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洪祥对《检察日报》创刊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并就加强检察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五项要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焦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检察人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弘扬法治精神,通过《检察日报》宣传平台、阵地传播法治理念,建设法治文化,引领社会法治意识,打牢依法治国的思想道德基础,打造法治前行的精神脊梁、隐形翅膀;要坚持改革创新,牢牢把握新时代媒体的格局、走向,尊重传播规律,出新招、实招,改革创新方式、手段,进一步做大做强检察融媒体;要增强法治共同体意识,强化与政法单位新闻宣传的协同合作,通过检察宣传推动政法宣传创新发展。

  “这次座谈会,既是回顾、总结的庆祝会,更是催人奋进,让我们的报纸走向辉煌明天的一个促进会、推进会!”张军表示,《检察日报》创刊以来,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一代又一代检察新闻人的辛勤努力下,才得以逐步发展壮大,以鲜明检察特色活跃于报业之林。张军代表最高检党组向《检察日报》创刊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报社全体工作人员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诚挚问候,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检察日报》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进入新时代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更高水平、更丰富内涵的新需求。‘有没有’的问题解决了,就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鲜明指出,与人民群众新需求相比,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担负起党和人民、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既要抓实监督办案‘硬实力’,也要壮大新闻宣传‘软实力’!”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新时代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张军提出“四个坚持”的明确要求——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办报要有气势。气势从哪里来?只有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办报才有底气,有了底气才有气势。要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的灵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做实做深检察新闻宣传,更加深刻、更加充分地履行检察新闻人的职责使命,以优秀的检察新闻产品努力地维护好、保障好、促进好党的绝对领导,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主体是人民群众,不是检察办案人自己。检察办案人要以“如我在诉”的心态把自己摆进去,思考“如果我是被害人、如果我是当事人会有怎样的感受”,以此促进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位。检察新闻宣传人也要以“如我在诉”的心态去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去领悟、挖掘检察办案实践中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检察故事。

  坚持为大局服务。检察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检察新闻宣传就要抓住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关键点,深化做实,为“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提供建议、提供事例、提供参考,深入发现具体问题,引领、推动、促进人民检察事业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坚持谋发展、重自强。办好检察媒体绝不只是检察报人的责任,而是全国检察机关每一个检察人应当承担起来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每一个检察人都应是党的法治事业、检察事业、人民群众法治权益的宣传者,也是践行者。要立足检察,充分发挥每一个检察人的力量,同时借助有关方面专家的智慧,构建大宣传格局。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推进全媒体宣传,同时坚持内容为王,以新闻宣传推动、促进、深化检察工作。要出题目、压担子,培养和用好全能型人才,做到“政治家”办报。

  “三十而立,立的不仅仅是《检察日报》本身,立的更是‘天下兴亡,我有责任’的境界、格局和情怀,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守检察传统优势,提升现代传播力,努力把《检察日报》办得更具特色、更有朝气、更加权威,奋力谱写新时代检察新闻工作的新篇章!”最后,张军对《检察日报》的未来发展寄予了更高期许。

  会议宣读了检察传媒智库专家的聘请决定,丁汉青、马怀德、王建军等26位同志被聘为检察传媒智库专家。张军为检察传媒智库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会议。最高检在京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检察日报社党委委员、编委委员以及离退休老同志和职工代表参加会议。中宣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指导。

 
 本院动态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召开“检察护...
·再部署再发力 推动数字检察与业...
·共赴“检校之约”:巴彦淖尔市...
·明方向 定任务 开新局 全市检察...
·交流互鉴 携手共进——锡林郭勒...
·优化完善检察业务质效计分规则...
·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开新篇
·严防“节日病”,敲响廉洁文明...
 检务公开  
·内蒙古2人被查
·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拟递补聘...
·涉嫌受贿!5名干部被决定逮捕
·内蒙古3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刘连...
·内蒙古一公职人员被“双开”
·【财务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
专题专栏
接受监督
 检察实务  
·创新简单刑案办理机制?提升轻...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大家...
·撰写案件审查报告重在“层层递进”
·自首情节是否属实要用好“五查”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
·用好内部数据 开拓数字检察“蓝...
·“三位一体”推动文物和文化遗...
·从四个维度推深做实长江生态检...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大道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15000 服务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