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郭声琨:增强工作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履行好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
时间:2021-08-30  作者:  新闻来源:高检网  【字号: | |

  郭声琨在第七次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上强调 

  增强工作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履行好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 

 

  8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出席第七次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并讲话。郝帆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8月25日在第七次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增强工作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履行好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上,5个地市党委政法委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维护安全稳定的经验做法。

  郭声琨指出,从近年来的实践中,我们深化了对维护安全稳定工作的认识,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一是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用党中央决策部署统领工作,善于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敏锐洞察、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把党中央要求转化为维护安全稳定的实际行动。二是必须充分发挥体制优势,完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三是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民心基础。四是必须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和专项治理有机结合,把更多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问题妥善解决,全面提升工作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五是必须坚持强基导向,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推进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将矛盾风险化解在基层。六是必须层层传导压力、拧紧责任链条,履行好维护一方稳定、守护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这些宝贵经验,要继续坚持、不断深化。

  郭声琨要求,要坚持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一体推进,紧紧抓住威胁国家政治安全、干扰社会和谐稳定、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确保取得实效。要准确把握风险产生演变规律,有针对性地强化工作措施,提升抓预警的能力,实化抓源头的办法,细化抓处置的措施,掌握工作主动权。要总结提炼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健全矛盾风险排查化解机制、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跨地区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和奖惩分明的责任机制,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成果。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主持会议,副秘书长景汉朝、白少康、王洪祥出席。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地市级,全国省市两级党委政法委机关干部在各地分会场参会。

 
 本院动态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召开“检察护...
·再部署再发力 推动数字检察与业...
·共赴“检校之约”:巴彦淖尔市...
·明方向 定任务 开新局 全市检察...
·交流互鉴 携手共进——锡林郭勒...
·优化完善检察业务质效计分规则...
·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开新篇
·严防“节日病”,敲响廉洁文明...
 检务公开  
·内蒙古2人被查
·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拟递补聘...
·涉嫌受贿!5名干部被决定逮捕
·内蒙古3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刘连...
·内蒙古一公职人员被“双开”
·【财务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
专题专栏
接受监督
 检察实务  
·创新简单刑案办理机制?提升轻...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大家...
·撰写案件审查报告重在“层层递进”
·自首情节是否属实要用好“五查”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
·用好内部数据 开拓数字检察“蓝...
·“三位一体”推动文物和文化遗...
·从四个维度推深做实长江生态检...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大道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15000 服务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