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日报社评: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司法保障
时间:2020-08-03  作者:  新闻来源:新华网  【字号: | |

  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脱贫攻坚,今年是收官之年;疫情影响,任务更加艰巨。面对这样紧迫而艰巨的“大事”,检察机关如何更好作为?服务保障如何更加持续、有效、精准?今年以来,围绕服务保障脱贫攻坚,最高检多次作出明确部署,前不久下发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再次提出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对保障民生底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把服务保障做实做细做到位。

  要加大力度。力度,首先要体现在办案上,这也是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脱贫攻坚的基本途径。要聚焦危害脱贫攻坚、侵害群众利益的重大案件,准确把握司法政策和法律标准,加大办案力度,提升办案质量和效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特别是,要加大惩治“蝇贪”“蚁贪”力度,落实“向扶贫款物伸手必严惩”,对扶贫领域腐败犯罪特别是贪污侵占、截留挪用扶贫惠农、救灾救济资金等犯罪,要依法从严追诉!加大扫黑除恶力度,对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百姓的“村霸”等恶势力,要依法严惩!加大对侵害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犯罪打击力度,对拉拢诱迫未成年人参与有组织犯罪的,一律依法从严追诉、从重提出量刑建议!要加大释法说理、矛盾化解力度,结合办案说法理、谈情理、讲道理,深入田间地头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化解纠纷隐患,及时提出完善农村治理的检察建议,引导群众在脱贫路上学法、明法、守法,为脱贫攻坚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要传递温度。法律不是冷冰冰的,司法工作也要有情有义。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让群众感受到人民检察的温情暖意。突出对困难群众的司法救助,落实好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因案增贫的群众,结合具体案情及时、主动给予司法救助,“一案一策”开展多元综合帮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实现救助救急救困与助力精准脱贫有效衔接。突出对贫困地区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持续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联合各方力量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救助,监督推动贫困地区将“控辍保学”、关爱重点儿童群体等相关政策落到实处。突出落实扶贫领域涉案财物依法快速返还工作,审查起诉时及时审查认定权属关系,符合快速返还条件的,依法作出决定并于五日内将涉案财物返还给被侵害的个人或单位。

  要体现“韧度”。“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冲刺阶段,越不能放松。各级检察院对服务保障脱贫攻坚要进行再检视、再推动,以“冲刺”的姿态积极主动作为,做到思想认识再深化、服务措施再实化、保障效果再优化,聚焦目标,压实责任。各地检察机关的驻村干部要继续发扬吃苦耐劳、能打硬仗的作风,保持高昂士气和饱满精神状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一鼓作气完成好驻村帮扶任务。各级检察院领导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对服务保障脱贫攻坚,不仅念在嘴上、记在心上,更要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带头落实各项服务保障措施,带头办理案件、协调沟通、督促检查,创造实实在在、经得起检验的成效。

 
 本院动态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召开“检察护...
·再部署再发力 推动数字检察与业...
·共赴“检校之约”:巴彦淖尔市...
·明方向 定任务 开新局 全市检察...
·交流互鉴 携手共进——锡林郭勒...
·优化完善检察业务质效计分规则...
·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开新篇
·严防“节日病”,敲响廉洁文明...
 检务公开  
·内蒙古2人被查
·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拟递补聘...
·涉嫌受贿!5名干部被决定逮捕
·内蒙古3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刘连...
·内蒙古一公职人员被“双开”
·【财务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
专题专栏
接受监督
 检察实务  
·创新简单刑案办理机制?提升轻...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大家...
·撰写案件审查报告重在“层层递进”
·自首情节是否属实要用好“五查”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
·用好内部数据 开拓数字检察“蓝...
·“三位一体”推动文物和文化遗...
·从四个维度推深做实长江生态检...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大道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15000 服务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