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法律是人生的必修课——张复弛检察长“变身”法治副校长,讲授履职第一课
时间:2018-10-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10月17日下午,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复弛走进巴彦淖尔市第一中学,为师生们送上了一堂意义深刻、生动有趣的法治宣讲课。

 

 

授课开始前,张复弛检察长接过巴彦淖尔市第一中学校长刘慧莉颁发的聘书,成为巴彦淖尔市第一中学法治副校长,学生代表为他佩戴巴彦淖尔市第一中学校徽。

 

张复弛检察长代表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向学校赠送《图说巴彦淖尔检察》、《未成年人保护法及典型案例》等图书,为师生搭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学习平台。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我想,梁启超先生所讲的少年强、少年进步、少年雄,当然包括法律意识、法律科学、法律知识方面,能够为此做出我们检察人的一份贡献,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铿锵有力、简短明了的开场白,正式拉开了法治宣讲课的序幕。巴彦淖尔市第一中学报告厅座无虚席,3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张复弛检察长说到:“法律在每个人的一生中,都绝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大家应知应会的,它会伴随你的一生,是你生活工作的指引,也是你权益的保障。”围绕“法律是人生的必修课”这一主题,张检谈了三点认识:

一、学法、懂法是守法的前提

无规矩不成方圆。法律是最权威的规矩,其权威性就在于对国家的全体公民普遍适应。不学法、不懂法,不知违法犯罪之害,是造成违法犯罪的根本原因。张检说,遵纪守法是一种被人们公认的美德,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校有校纪,遵纪是守法的基础,学法、懂法是守法的前提。广大青少年正处于长知识长身体的黄金时期,大家在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还要注意学习法律,从小培养法治观念,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当学法、懂法的青少年。

二、守法、用法是维护人身权益的保障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强大的中国必然是“法治中国”,而建设“法治中国”则离不开青少年。广大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广大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决定了未来中国社会的整体法治素养。张检说,法治观念中最关键的就是守法的意识。只有在法治观念引导下养成守法的行为习惯,才能具备用法治的思维方式看待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素养和能力。同学们在成长过程中如若遇到不法侵害,要牢记法律时时处处在你身边,要勇敢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三、法律职业前景广阔,大有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张检说,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时代,面临新形势,立足新起点,我国法治建设也加快了前进步伐。法学专业是朝阳学科,法律职业是崇高的事业。检察机关作为司法机关之一,在推进司法改革之际,我们更加需要受过职业教育的专门人才充实到检察队伍中来。衷心希望莘莘学子们能够怀有法律职业梦想,刻苦学习,强健体魄,我们热切盼望你们的到来。

 

 

授课过程后,我们采访了几位同学,他们表示这次活动,对提高学生法律意识,增强学生自律、自护能力,预防减少学生违法犯罪,培养学生法治意识,构建学生法律思维等方面将起到重要作用。

本次活动是我院根据高检院、自治区院关于“检察长带头进校园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活动部署,深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持续加强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关心关怀。

市院未检办供稿

 
 本院动态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召开“检察护...
·再部署再发力 推动数字检察与业...
·共赴“检校之约”:巴彦淖尔市...
·明方向 定任务 开新局 全市检察...
·交流互鉴 携手共进——锡林郭勒...
·优化完善检察业务质效计分规则...
·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开新篇
·严防“节日病”,敲响廉洁文明...
 检务公开  
·内蒙古2人被查
·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拟递补聘...
·涉嫌受贿!5名干部被决定逮捕
·内蒙古3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刘连...
·内蒙古一公职人员被“双开”
·【财务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
专题专栏
接受监督
 检察实务  
·创新简单刑案办理机制?提升轻...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大家...
·撰写案件审查报告重在“层层递进”
·自首情节是否属实要用好“五查”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
·用好内部数据 开拓数字检察“蓝...
·“三位一体”推动文物和文化遗...
·从四个维度推深做实长江生态检...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大道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15000 服务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