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集思广益 凝聚共识 内蒙古检察精神是怎样炼成的
时间:2018-10-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30日,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内蒙古检察精神研讨会,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简小文,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志强,自治区检察院原副检察长管炳东,及部分盟市检察院检察长、自治区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论文作者代表参加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重要论述,大力培育新时代检精神,李琪林检察长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和“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检察职业精神,结合内蒙古实际,提出了“忠诚、尚法、包容、坚韧”的内蒙古检察精神。

 

 

 

  为了进一步挖掘、提炼、培育内蒙古检察精神,自治区检察院组织开展了内蒙古检察精神征文活动,三级院主要领导和普通干警积极踊跃投稿,共收到稿件100余篇,文章从政治属性、价值属性、区域属性和民族属性四个维度、多个角度出发,对“忠诚、尚法、包容、坚韧”进行深入诠释、挖掘提炼,观点鲜明、论据充分、论证有力、言之有物。

 

 

 

 

  研讨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忠诚、尚法、包容、坚韧”的内蒙古检察精神既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又与高检院目前大力培育的以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检察职业精神一脉相承,而且更符合内蒙古检察工作的实际,对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培育培养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检察队伍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忠诚、尚法、包容、坚韧”的内蒙古检察精神具有内在的统一性,层层递进,相辅相成,浑然一体,逐步将精神的核心要义和价值所在引向深入,融入全区每一名检察干警的血液和灵魂,使之得以传承下去,成为全区检察队伍的崇高精神追求和强大精神支柱。

 

 

  李琪林指出,内蒙古检察机关历来注重检察文化建设,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年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年”,提炼内蒙古检察精神更具有现实意义。对于内蒙古检察精神的提炼在全区检察长会议之前就有过研究,在全区检察长会议上提出了初步想法,目的就是让大家集思广益,贡献广大检察人员智慧,提出更加符合内蒙古实际的检察精神。现在,我们基本确定了“忠诚、尚法、包容、坚韧”的内蒙古检察精神。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首先考虑它的政治属性,还要体现时代性,讲政治是最基本的要求,也就是要讲忠诚。检察机关同时也是司法机关,它有一个司法属性,要崇尚法律,信仰法治精神,秉公执法。此外,如何反映内蒙古的特质,我们考虑到地域特色、民族品格,内蒙古地跨东北、华北和西北,有55个民族,有各种文化,这些文化浑然一体,体现的就是一个包容,一个包容的民族才能走的更远。“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反映的就是坚韧,遇强则强,遇刚则刚,还要有一种韧性,咬定青山不放松,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我们提炼检察精神,就是要用这种精神来引领感召大家,精神是支柱、是源动力,是想问题、干事创业的基础。通过这次研讨、党组研究,最后确定下来后,需要进一步做好诠释解读工作,深入挖掘内蒙古检察精神的内涵和实质,使之融入全区检察人员的血液中、嵌入灵魂里,成为内蒙古检察人的共同遵循。

 
 本院动态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召开“检察护...
·再部署再发力 推动数字检察与业...
·共赴“检校之约”:巴彦淖尔市...
·明方向 定任务 开新局 全市检察...
·交流互鉴 携手共进——锡林郭勒...
·优化完善检察业务质效计分规则...
·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开新篇
·严防“节日病”,敲响廉洁文明...
 检务公开  
·内蒙古2人被查
·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拟递补聘...
·涉嫌受贿!5名干部被决定逮捕
·内蒙古3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刘连...
·内蒙古一公职人员被“双开”
·【财务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
专题专栏
接受监督
 检察实务  
·创新简单刑案办理机制?提升轻...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大家...
·撰写案件审查报告重在“层层递进”
·自首情节是否属实要用好“五查”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
·用好内部数据 开拓数字检察“蓝...
·“三位一体”推动文物和文化遗...
·从四个维度推深做实长江生态检...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大道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15000 服务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