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感受“绿色检察”魅力——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之行有感
时间:2018-10-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10日至14日,天津、贵州团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内蒙古检察工作。 

  

  内蒙古是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的多民族中国北部边疆。其草原辽阔,森林莽莽,耕地广袤,是世界上草原类型最多,保护最完整的草原之一,也是内蒙古的标志,游牧民族文化之源。我们天津、贵州一行19位全国人大代表,受最高人民检察院之邀,到内蒙古检察院系统视察调研…… 

   

   

  漫步在因泉而得名的阿尔山街道,明媚的阳光下,满眼苍翠的落叶松与金色的白桦树,交相辉映,将祖国北部这座边疆之城,浸染得色彩斑斓。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新鲜空气,顿觉沁人肺腑,舒畅惬意,陶醉在这层林尽染,叠翠流金,如诗如画的美景里。耳畔似乎响起阿尔山市检察院检察长于海杰的声音,正是因为这里独具特色的生态环境,所以破坏生态犯罪案件多发,为了保护祖国北疆这道生态安全屏障,他们制定了“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12条意见”,并创新“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三位一体的生态检察工作模式,借助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开展了差异化、针对性的特色专项监督治理。是啊!为了这一片蓝天净土,检察战线上的检察官们无惧风霜雨雪,迎着凛冽的寒风,走过一条条崎岖的山路,冒着凄厉的雪雨,跨过一片片泥泞的草原。他们与雪为舞,与梦同行,日复一日,用汗水和泪水浇灌了这绿树青山;用青春和热血维护了自然资源;用信念和忠诚铸就了阿尔山的壮美;用智慧和奉献谱写了阿尔山的神韵。美哉阿尔山!壮哉检察官!向你们致敬! 

 

(网络图片) 

 

  伫立在一望无际的呼伦贝尔草原上,沐浴着秋风,极目远眺,天苍苍,秋草黄,风吹草低遍牛羊,蔚蓝的天空,金色的草原,北雁南飞,绘成了呼伦贝尔草原的秋韵。沉浸在这秋的静美魅力中,心旷神怡,思绪万千,浮想起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晓红的工作报告,“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呼伦贝尔市检察院作了许多有益的尝试,会同人大、政府等机关,出台了《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协作配合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等多种公益诉讼相关规定,以“三位一体”的生态检察工作模式,努力营造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合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他们把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三检合一”专门机构,加大了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极大地打击了各种破坏草原林地的行为,推出了“绿色检察”的靓丽名片。 

   

 

  

  站在被破坏后补植复绿的空旷原野上,怜悯地望着迎风摇曳的弱小樟子松,悲喜交加。悲的是自然资源惨遭破坏,恢复植被难度之大;喜的是法律监督介入,让绿色生态得以复原。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检察院共督促恢复植被19825亩,收回被非法占用土地3818亩。这背后蕴藏着检察官们多少的辛酸苦辣,饱含着检察官们多少的聪明智慧。以智能化为引领,创新智慧检务建设,构建了“1+N智慧呼检平台”“七位一体智慧公诉系统”。智能化检务建设,为生态文明建设插上了科学的翅膀,为生态文明建设配上了金钥匙,让司法监督无处不在。 

 

 

  登上草原检察直通车,走进调查取证车,映入眼帘的是先进的影像监测系统;坐在办公桌前,听着检察官的娓娓道来。具有信息传输和定位系统的车载无线主机,能多方位、变速度、调画面的无线智能摄像系统,以及单兵系统和后台指挥系统,让生态检察、司法监督走进草原、开进林区,解决了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延伸了监督职能,提高了生态资源治理能力和水平,筑牢了我国北疆这道生态安全屏障,展示了独具特色的内蒙古“绿色检察”,为维护北疆绿水青山亮丽风景,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回眸内蒙古之行,点点滴滴,细细捡拾,感受颇多,溢满心房。内蒙古检察机关工作政治站位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司法监督融入生态文明建设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们重视顶层设计,工作目标方向明确,措施务实,敢担当有作为,因地制宜,突出了内蒙古特色检察…… 

 

  内蒙古检察,我以你为荣! 

 

作者:张智龙(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

 

 
 本院动态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召开“检察护...
·再部署再发力 推动数字检察与业...
·共赴“检校之约”:巴彦淖尔市...
·明方向 定任务 开新局 全市检察...
·交流互鉴 携手共进——锡林郭勒...
·优化完善检察业务质效计分规则...
·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开新篇
·严防“节日病”,敲响廉洁文明...
 检务公开  
·内蒙古2人被查
·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拟递补聘...
·涉嫌受贿!5名干部被决定逮捕
·内蒙古3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刘连...
·内蒙古一公职人员被“双开”
·【财务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
专题专栏
接受监督
 检察实务  
·创新简单刑案办理机制?提升轻...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大家...
·撰写案件审查报告重在“层层递进”
·自首情节是否属实要用好“五查”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
·用好内部数据 开拓数字检察“蓝...
·“三位一体”推动文物和文化遗...
·从四个维度推深做实长江生态检...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大道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15000 服务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