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 共同深化依法治国实践
时间:2018-10-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中央党校举行形势与任务报告会 张军强调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 共同深化依法治国实践

  10月12日,中央党校举行形势与任务报告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作专题报告。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程丁摄

  10月12日,中央党校举行形势与任务报告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作专题报告。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程丁摄

  10月12日,中央党校举行形势与任务报告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作专题报告。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程丁摄

  正义网北京10月12日电(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姜洪)10月12日,中央党校举行形势与任务报告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法治的力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坚决落到实处,检察机关要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与社会各界共同深化依法治国实践。

  “实现中国梦就像大飞机航行,当前正处在爬升的关键时期,耗油高、风险大。飞机上所有的人都要系上安全带,都会受到一些约束,不仅乘客不舒服,空乘人员也不舒服。但这是必经阶段。”张军以大飞机为喻说明全面依法治国新的时代背景,“这个约束就是法治,没有法治的规范,航行、乘客自身的安全都保证不了,哪有中国梦?”

  在报告中,张军从全面依法治国新的历史方位、中国检察制度的风雨历程、做实做强做优法律监督职能、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等五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张军指出,改革开放40年,我国法治建设从无到有,有法可依的问题早已基本解决,现在关键是落实法律,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张军列举长生公司非法疫苗案、P2P平台集中“爆雷”等事件指出执法必严的迫切性,学员们热烈鼓掌,深有共鸣。

  张军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已成为我国民主法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相对于其他政法机关,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权是“中间”环节,没有最初的立案、不做最终的裁判,总体不具有实体、终局的决定权。落实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离不开各级党政机关的领导和支持。

  在介绍了检察机关今后要重点抓紧抓好刑事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刑事审判监督、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刑事执行监督等五方面工作之后,张军着重介绍了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情况。他指出,公益诉讼是一项重大司法改革,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公益诉讼的本质是帮助、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共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共同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位。检察机关要找准着力点,积极主动争取党政机关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谈到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张军强调,要加强检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必须推动理念变革,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检察机关正在按照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部署,把内设机构改革作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突破口,突出专业化建设,实现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并重,推动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东京主持报告会。

 
 本院动态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召开“检察护...
·再部署再发力 推动数字检察与业...
·共赴“检校之约”:巴彦淖尔市...
·明方向 定任务 开新局 全市检察...
·交流互鉴 携手共进——锡林郭勒...
·优化完善检察业务质效计分规则...
·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开新篇
·严防“节日病”,敲响廉洁文明...
 检务公开  
·内蒙古2人被查
·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拟递补聘...
·涉嫌受贿!5名干部被决定逮捕
·内蒙古3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刘连...
·内蒙古一公职人员被“双开”
·【财务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
专题专栏
接受监督
 检察实务  
·创新简单刑案办理机制?提升轻...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大家...
·撰写案件审查报告重在“层层递进”
·自首情节是否属实要用好“五查”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
·用好内部数据 开拓数字检察“蓝...
·“三位一体”推动文物和文化遗...
·从四个维度推深做实长江生态检...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大道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15000 服务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