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学习贯彻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补齐短板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时间:2018-08-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队伍强则事业兴,队伍稳则全局稳。在全部检察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 

  近年来,检察机关自身监督、能力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抓得都是紧的,检察机关形象和公信力也是好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检察队伍整体素质还有提升空间,不仅基层院,省级院、最高检都有提升空间;不仅普通检察人员,“关键少数”也有提升空间。正因为如此,张军检察长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强调,要敏感于自己的不足、短板和弱项,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强化队伍建设。各级检察机关要按照张军检察长的讲话要求,切实强化检察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努力锻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锻造过硬检察队伍,政治建设要始终放在首位。历史实践证明,抓好政治建设,就抓住了队伍建设的“根”和“魂”;忽视、弱化政治建设,检察队伍建设就会迷失方向、失去灵魂。当前,面临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级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人员都要把讲政治的弦绷得紧些再紧些,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确保检察队伍政治过硬。

  上级院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上率下、以上促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时时刻刻对标对表,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把讲政治落实到服务大局中、落实到推动新时代检察事业创新发展中。

  各级院党组要切实承担起政治建设主体责任,带领全院强化政治思维,注重从政治上看大局想问题,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处事多想政治影响,成事多想政治效果,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特别是,在面对重大原则问题时,要旗帜鲜明敢于亮剑;面对各种风险考验时,要态度坚决经受住考验;在涉及本系统本单位本人的利益问题时,要坚决执行中央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把讲政治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中。

   

  锻造过硬检察队伍,要切实强化业务素质建设,努力提高监督能力和水平。当前,业务素质建设还存在短板和不足,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追求极致的专业精神,以多种方式加强学习培训,通过多种途径强化检察实践,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为有力有效履行法定职责打好坚实基础。

  要以建设检察业务交流平台“检答网”为契机,进一步拓宽新型疑难复杂案件研讨渠道,加强检察业务交流和工作指导,促进办案能力的提升。

  要重视干部交流,不仅要在政法系统间开展有序交流学习,也要逐步向外系统开展双向挂职交流,进一步激发干警潜能,增强干警的干事创业活力。

  各级院检察长要切实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头学思践悟,带头提升专业素养,给普通干警释放出重能力重实绩的强烈信号,在全院营造出重学习实践、重能力提升的良好氛围。

 
    锻造过硬检察队伍,要切实强化职业道德建设,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检,让队伍更干净、更纯洁。检察人员不是生活在真空之中,检察人员也有普通人的七情六欲,但不能拿着法律监督的权力去讲感情、谋私情,更不能以权谋私、贪赃枉法。张军检察长多次强调,要把严管厚爱落实到队伍管理中。

  各级检察机关要把职业道德建设与从严治检结合起来,认真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明纪律、整肃作风,真正以铁的纪律管出一支铁的队伍;

  同时也要牢固树立从优待检的理念,从政治上关心、思想上关爱、生活上体恤,不断增强检察干警的职业认同感和职业自豪感。

 
  过硬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必须始终坚定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把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引向深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始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创造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一流业绩!
 
来源:检察日报
 
 本院动态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召开“检察护...
·再部署再发力 推动数字检察与业...
·共赴“检校之约”:巴彦淖尔市...
·明方向 定任务 开新局 全市检察...
·交流互鉴 携手共进——锡林郭勒...
·优化完善检察业务质效计分规则...
·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开新篇
·严防“节日病”,敲响廉洁文明...
 检务公开  
·内蒙古2人被查
·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拟递补聘...
·涉嫌受贿!5名干部被决定逮捕
·内蒙古3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刘连...
·内蒙古一公职人员被“双开”
·【财务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
专题专栏
接受监督
 检察实务  
·创新简单刑案办理机制?提升轻...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大家...
·撰写案件审查报告重在“层层递进”
·自首情节是否属实要用好“五查”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
·用好内部数据 开拓数字检察“蓝...
·“三位一体”推动文物和文化遗...
·从四个维度推深做实长江生态检...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大道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15000 服务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