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日报“走进100个基层院”活动在新巴尔虎右旗启航
时间:2018-05-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五月中旬,巴尔虎草原绿色初绽。上午九时,“40年光荣与梦想”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2018检察日报社大型采访活动“走进100个基层院”活动在新巴尔虎右旗检察院正式启航。

 

检察日报社副总编辑赵信、自治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王志强与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新巴尔虎右旗的领导以及旗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人员,共同开启检察日报社大型采访活动的新征程。

 

 

赵信介绍了检察日报社此次活动的初衷。他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40年来,人民检察事业的发展与改革开放进程风雨同舟、命运与共。40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在前所未有的法治建设环境中奋进不止,在改革中前行,检察机关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当前,司法改革进入“深水区”。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在持续司法改革中深化前行,法律监督的地位作用就会更加凸显,法律监督的实现形式就会更加丰富,法律监督的制度体系就会更加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就会迎来生机勃勃的发展!基层是新闻报道的不竭源泉。最生动的检察故事在基层,好新闻的富矿也在基层。“走进100个基层院”就是要真正沉下身去,脚踏实地走进基层,带着感情走进基层,充分报道这些基层院40年来的变迁,力求从文字中触摸到“历史的皱纹”、感受到检察人的初心和风骨,描绘基层检察院多彩的瞬间。

 

王志强表示,检察日报社一直关心支持着少数民族地区的检察事业,也将关注的目光投入到我区检察机关,特别是基层检察院,以全新的视角、全新的思维报道了我区检察队伍建设与检察发展成就,使更多群众通过检察日报了解了内蒙古检察。新巴尔虎右旗检察院是内蒙古检察发展的一个缩影,无论条件如何变化,环境如何变迁,检察人的铮铮誓言始终没有变,那就是: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希望通过这次活动,继续深化检察日报社与内蒙古检察院的友谊。我们内蒙古检察机关将携手检察日报社凝聚检察力量,讲好检察故事。

新巴尔虎右旗检察院检察长孟和吉日嘎拉讲述了该院40年历程。1978年重建初期,6名检察干警借用办公场所开展检察工作。“一张纸、一支笔,下乡办案跑断腿”是当时的真实写照。1983年,检察院搬入400平方米办公用房,交通工具也由步行骑马变为自行车、摩托车、汽车,但下乡办案距离远、路况差的困难依然存在。为了履行好检察职责,检察官下乡办案少则几天,多则半个月,吃干粮、住蒙古包,高质量完成了每一起案件。党的十八大以来,智慧检务开启了检察工作新篇章。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电子卷宗制作系统全面上线,“草原检察直通车”缩短了检察机关与群众的距离,用“检察蓝”守护着“草原绿”“呼伦湖清”。

 

 

新巴尔虎右旗旗长布和巴雅尔表示,新巴尔虎右旗是中俄蒙交界之地,中俄蒙0号界碑就树立在这里,发展中的新巴尔虎右旗离不开检察机关的保驾护航。直通车是草原文化、游牧文化与检察文化的完美结合,从重建时马背上办案,到今天草原检察直通车驶向牧户蒙古包,草原检察直通车已成为新巴尔虎右旗草原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新巴尔虎右旗检察院正确运用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强化“两法衔接”力度,构建了多元化监督格局。对辖区“两湖两河一湿地一圣山一保护区”实时有效监督,打造了绿色检察模式。不断培养出素质能力过硬的“双语”检察官,建设了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启动仪式后,赵信一行对新巴尔虎右旗检察院40年发展变迁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采访。随后的几天,他们还将走进我区兴安盟阿尔山市检察院、通辽霍林郭勒市检察院,继续书写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新篇章。

来源:内蒙古检察

 
 本院动态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召开“检察护...
·再部署再发力 推动数字检察与业...
·共赴“检校之约”:巴彦淖尔市...
·明方向 定任务 开新局 全市检察...
·交流互鉴 携手共进——锡林郭勒...
·优化完善检察业务质效计分规则...
·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开新篇
·严防“节日病”,敲响廉洁文明...
 检务公开  
·内蒙古2人被查
·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拟递补聘...
·涉嫌受贿!5名干部被决定逮捕
·内蒙古3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刘连...
·内蒙古一公职人员被“双开”
·【财务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
专题专栏
接受监督
 检察实务  
·创新简单刑案办理机制?提升轻...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大家...
·撰写案件审查报告重在“层层递进”
·自首情节是否属实要用好“五查”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
·用好内部数据 开拓数字检察“蓝...
·“三位一体”推动文物和文化遗...
·从四个维度推深做实长江生态检...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大道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15000 服务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