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自治区院第九调研组马迎春专委一行到巴彦淖尔市检察机关调研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
时间:2018-03-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16日至20日,自治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马迎春一行先后深入巴彦淖尔市院、乌拉特中旗院、杭锦后旗院、临河区院就推进司法体制四项改革,特别是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张复弛检察长参加在乌拉特中旗院进行的实地调研,刘治中副检察长参加在杭锦后旗检察院、临河区检察院的实地调研。
 
 
此次调研采取分层级召开座谈会、查看案件及有关材料的形式进行。调研组一行分别在所到院组织召开了司改工作座谈会、办案责任制改革座谈会、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座谈会;分别与院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管侦监、公诉工作的院领导、侦监公诉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法院、公安和律师代表进行了座谈。座谈会气氛热烈,与会人员发言踊跃。调研组一行牺牲休息时间,有时座谈会开到晚上八点多,充分听取每一位与会人员对司法体制改革的意见建议,并对一些上级已经明确的改革措施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调研组一行指出,通过此次调研,发现了一些如检察官队伍断档、事业编制人员身份不明、混编等具有典型性的问题,为自治区院党组决策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在市院调研时,马迎春专委充分肯定了巴彦淖尔市院的各项改革工作,并就如何提高检察队伍素质、如何解决案多人少的问题、如何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与市院参会人员展开了充分的座谈讨论。她强调,一是要按照顶层设计,不折不扣拥护支持党中央作出的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一切决定,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上。二是要看到司法体制改革的未来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所有检察人员既要看到远景,也要看到愿景,客观全面如实上报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各项难题,逐步摸索解决方法。三是全体检察人员要克服迷茫情绪,不消极、不气馁,坚决做改革道路上的先行者。
 
 
在乌拉特中旗院调研时,马迎春专委对乌拉特中旗院的司法改革工作表示认可。她指出,乌拉特中旗院对这次调研工作非常重视,各项改革推进顺利。她要求,乌拉特中旗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院的决策部署上来,扎实组织开展好已部署的各项检察改革工作,坚决拥护和积极投身到检察改革当中。对于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要加强与市院的沟通,及时请示汇报,做到及早解决。
 
 
在杭锦后旗调研时,马迎春专委充分肯定了杭锦后旗院院改革过程中的各项工作成效。她指出:杭锦后旗院党组对上级改革的初衷认识到位,执行严格,改革运行顺利,精神状态好,院领导带头办案超额完成,为全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她要求,杭锦后旗检察院要发挥“首创精神”,立足当前,主动深入思考,围绕落实司法责任制这条主线来解决司法体制改革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完善人员分类管理、办案责任制运行、职业保障,切实加强司法体制改革整体推进力度;要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新形势,积极转变司法理念,强化诉前主导和审前过滤,切实强化证据裁判意识,优化司法办案方式,严格证据审查标准。
 
 
在临河区检察院调研时,马迎春专委在听取工作汇报并座谈后,对临河院的改革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她认为临河院的改革工作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一是临河院党组对司改工作认识深入,思路清晰,在改革中积极主动作为,充分体现了“毫不迟疑、乘势而为”的改革精神。二是落实改革工作到位,临河院严格落实人员分类管理、健全办案责任制和职业保障等相关制度,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三是敢于创新,在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中善于总结好的工作方法,检委会跟庭评议工作走在了全区的前列。
图文:市院办公室、市院技术处、
乌拉特中旗院、杭锦后旗院、临河区院
 
 本院动态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召开“检察护...
·再部署再发力 推动数字检察与业...
·共赴“检校之约”:巴彦淖尔市...
·明方向 定任务 开新局 全市检察...
·交流互鉴 携手共进——锡林郭勒...
·优化完善检察业务质效计分规则...
·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开新篇
·严防“节日病”,敲响廉洁文明...
 检务公开  
·内蒙古2人被查
·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拟递补聘...
·涉嫌受贿!5名干部被决定逮捕
·内蒙古3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刘连...
·内蒙古一公职人员被“双开”
·【财务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
专题专栏
接受监督
 检察实务  
·创新简单刑案办理机制?提升轻...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大家...
·撰写案件审查报告重在“层层递进”
·自首情节是否属实要用好“五查”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
·用好内部数据 开拓数字检察“蓝...
·“三位一体”推动文物和文化遗...
·从四个维度推深做实长江生态检...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大道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15000 服务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