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检察先锋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检察院治理乌梁素海污染防治攻坚记
时间:2018-04-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黄河边上撒珍珠,水天一色百里遥,碧空湛蓝百鸟鸣,芦花摇曳银光闪……”悠扬的歌曲《乌梁素海》引起人们对这个地球同纬度最大湿地的无限遐思。 

 

然而就在几年前,由于周边自然湿地和原生草原被非法开发和改变用途草原沙化、水土流失这里大面积的湿地和草原遭到严重毁坏。乌梁素海在哭泣。 

 

“把保护乌梁素海上升到法治层次刻不容缓!”2017年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开后,一群塞外检察人加入到乌梁素海线污染防治攻坚战中…… 

保护乌梁素海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


 

 

从内蒙古乌拉特前旗旗里到乌梁素海不过十几分钟的车程。乌拉特前旗检察院检察长窦勇告诉记者乌梁素海是黄河改道形成的河迹湖属中国八大淡水湖之一,水域面积300多平方公里储水量3亿立方米左右2002年被国际湿地公约组织正式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乌梁素海对于调节我国北方气候和黄河干流水量、保护区域生态平衡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乌梁素海经历了从污染到防治的曲折进程近年来生态环境明显好转。但周边湿地草原被非法占用毁坏、临近的乌拉山自然生态保护区内珍贵林木被非法采伐、矿区被非法采矿等时有发生不仅影响全旗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而且严重破坏了旗域内的绿水青山等自然资源。如何保护好乌梁素海的自然生态资源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为配合旗委政府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乌拉特前旗检察院以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立案监督专项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打击力度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的保护环境资源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侦查监督部设立专项工作办公室负责检察院保护环境资源专项工作的具体实施相关业务部门立足本职主动出击延伸职能依法实施法律监督采取多项综合措施保护环境资源守护绿水青山。 

 

巴彦淖尔市院副检察长刘治中告诉记者:“乌拉特前旗院强化生态检察、守护绿水青山定位准确思路清晰符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与巴彦淖尔市对保护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不谋而合。今后大有可为。” 

 

面对问题 主动出击才能有收获


 

 

“保护乌梁素海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土生土长的河套人、乌拉特前旗检察院侦监部负责人闫晗直言。为了更好地了解乌梁素海周边的环境情况今年以来他就往乌梁素海跑了四十几趟。“乌梁素海山清水美但周边湿地和草原却被大量挤占导致乌梁素海湿地草原自然地貌受到严重破坏。” 

经过调研了解乌拉特前旗检察院将工作的重心放在了立案监督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上。检察人员主动出击查找案源在现场勘查了乌梁素海周边湿地和草原被毁坏情况的基础上办案检察官主动到行政主管部门排查有关非法毁坏湿地和草原的行政执法案卷对排查出来的可能涉嫌犯罪的案件启动立案监督程序要求主管部门移送到公安机关进行查处同时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确保案件证据确实充分诉得出、判得了。 

 

通过认真排查案卷督促移交线索乌拉特前旗检察院共办理了立案监督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16件21人法院做出有罪判决15件20人。通过办案依法保护被毁坏农用地1619.433亩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罚金)13.4万余元。 

 

“案结事未了。”在随后几次去乌梁素海探看的过程中办案检察人员发现判决后犯罪分子虽然受到了应有的惩处但部分被非法毁坏和占用的农用地并没有及时恢复有的甚至继续被非法占用种植农作物。针对地质地貌恢复不到位的现状乌拉特前旗检察院及时启动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审查下一步将依法对主管部门提起环境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要求有关行政执法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依法保护环境资源同时对被非法毁坏的土地进行恢复原状。 

从海到山 全面打响环境保护攻坚战

 


乌梁素海与乌拉山北麓的乌拉特草原融为一体是集湖泊、草原和乌拉山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区。保护乌拉山与保护乌梁素海息息相关。乌拉山植被丰富尤以生长造型奇特的珍贵柏树最为著名。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盗挖柏树树根甚至将活树连根挖掘运往外地加工成盆景后销售获取巨额利润。 

 

两年来乌拉特前旗检察院共批准逮捕涉嫌非法采伐、毁坏、收购、出售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犯罪案件12件23人启动立案监督程序监督4件4人。在查处案件的同时乌拉特前旗检察院延伸检察职能采取多种措施综合治理盗挖滥发林木犯罪活动。一方面向巴彦淖尔市森林公安局发检察建议建议加大监管力度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当地农牧民的法制观念提高他们保护自然资源、守护绿水青山的环保意识。与些同时在重点地区设立警示教育标识增强旅游人员保护环境的自觉性。从乌梁素海到乌拉山经过严厉打击和一系列综合治理措施的实施乌拉特前旗境内的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明显下降绿水青山得到有效保护。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记者了解到乌拉特前旗检察院已将下一步的工作目标锁定在了国土资源局和环保局通过排查行政执法案件查找非法采矿罪和污染环境罪案件线索。“我们一定守护好乌梁素海这个‘绿野精灵’为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屏障而努力。”窦勇表示。 

 
 本院动态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召开“检察护...
·再部署再发力 推动数字检察与业...
·共赴“检校之约”:巴彦淖尔市...
·明方向 定任务 开新局 全市检察...
·交流互鉴 携手共进——锡林郭勒...
·优化完善检察业务质效计分规则...
·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开新篇
·严防“节日病”,敲响廉洁文明...
 检务公开  
·内蒙古2人被查
·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拟递补聘...
·涉嫌受贿!5名干部被决定逮捕
·内蒙古3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刘连...
·内蒙古一公职人员被“双开”
·【财务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
专题专栏
接受监督
 检察实务  
·创新简单刑案办理机制?提升轻...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大家...
·撰写案件审查报告重在“层层递进”
·自首情节是否属实要用好“五查”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
·用好内部数据 开拓数字检察“蓝...
·“三位一体”推动文物和文化遗...
·从四个维度推深做实长江生态检...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大道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15000 服务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