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实务
更新理念完善机制赋能轻罪治理
时间:2023-01-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更新理念完善机制赋能轻罪治理

全方位分层处理 全流程梯次过滤 全要素刑行双向衔接 全链条快速高效办理

1997年刑法施行至今,历经十一次修正,其对行政不法的升格、帮助行为正犯化、预备行为实行化及新设行为犯等,显示刑事法网日益严密,呈现出积极预防的特征。伴随着刑法的修正,犯罪轻重结构也在发生变化,以法定最高刑三年有期徒刑作为区分轻罪、重罪的标准,刑法修正案新增了28个轻罪罪名,轻罪罪名在整个罪名体系中的占比升至21.8%。司法实践中,轻罪案件占比攀升,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案件占比从1999年的54.6%上升至2021年的80.4%。面对大量轻罪案件,如何全面准确把握宽与严的辩证关系,深化宽严相济刑事政策适用,建构轻罪治理体系,“治罪”与“治理”并重,值得思考和探索。在此,笔者从犯罪治理特别是轻罪治理的理念、机制、配套和保障等四个维度加以探讨,以期有所裨益。

维度之一:全方位分层处理理念之深化。对于犯罪的治理,报应刑论主张,罪刑相报,有罪必罚,罚当其罪;目的刑论主张,教育挽救,复归社会。实际上,刑罚功能存在有限性,单纯追求有罪必罚或仅仅强调感化教育,都不能达到最佳预期效果。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既要求对刑事犯罪、犯罪人区分情形、区别对待,当宽则宽、该严则严;又要求宽严互补,宽严相济。由此,综合犯罪行为性质、社会危害、行为人主观恶性等情况,在遵循罪刑法定、罪刑相适应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下,区分情形对包括轻罪在内的犯罪进行分层分类处理就显必要。其一,区分刑罚处理与非刑罚处理。有罪必罚中的“罚”,不仅包括刑罚,也包括非刑罚处罚措施,犯罪的成立范围与处罚范围可以适当分离。也正是如此,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时,起诉必要性审查既是应有之义,也是首要之义。经过综合判断之后,依法审慎作出是否起诉的决定。其二,区分轻罪处理与重罪处理。对社会危害不大的轻罪案件以及其他具有法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的,特别是社会危害不大的初犯、偶犯、过失犯、未成年犯,实行轻缓的政策,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对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严重暴力、涉黑涉恶等严重犯罪,坚持从严从重的政策,当捕则捕、当诉则诉。其三,辩证看待宽与严的处理。轻罪案件中有依法应从重处理的情况,如主观恶性大、情节恶劣、残害弱势群体,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重罪案件中也有依法从轻处理的情形,如从犯、认罪认罚、有重大立功表现的。

维度之二:全流程梯次过滤机制之运行。梯次过滤机制,是指对符合一定条件的轻罪案件,在侦查或审查起诉阶段终止诉讼处理,并替代以非刑罚方式处理,这是轻罪治理的一个重要面向。梯次过滤机制的建立,有助于发挥刑事诉讼程序预防犯罪、保障权利和诉讼经济的多重功能。通过这一漏斗型案件分流处理,可以达到罪责刑相适应、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和促进犯罪人回归社会的多重效果。梯次过滤的重点在审前的侦查和审查起诉两环节。侦查环节是刑事诉讼程序的入口。实践中,一些酌定不起诉案件,介于违法与犯罪之间,犯罪情节轻微,在侦查阶段也可依法作为治安案件处理,与不起诉后给予相应行政处罚效果基本相同,不必经过提请起诉、审查起诉、决定不起诉的流转。传统的过滤分流主要集中在审查起诉阶段进行,现在有必要将诉前分流措施从审查起诉环节前移至侦查环节。当前,应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通过有效开展提前介入工作,把好刑事案件入口关,进行有效分流过滤。审查起诉环节是刑事诉讼程序的重要一环,一方面要在准确把握法定不起诉、酌定不起诉、存疑不起诉适用条件的基础上依法适用不起诉,另一方面可进一步探索拓展附条件不起诉适用范围,充分发挥不起诉的审前分流和过滤作用,为轻罪治理提供多元解决方案。

维度之三:全要素刑行双向衔接之配套。《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专门强调“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刑法第37条规定,对于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可以免予刑事处罚,但是可以根据案件的不同情况,予以训诫或者责令具结悔过、赔礼道歉、赔偿损失,或者由主管部门予以行政处罚或者行政处分。刑事诉讼法第177条规定,对被不起诉人需要给予行政处罚、处分或者需要没收其违法所得的,人民检察院应当提出检察意见,移送有关主管机关处理。有关主管机关应当将处理结果及时通知人民检察院。“轻罪不是无罪、更不是无害,可依法轻处但决不能放纵。”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应是双向衔接,不仅要关注行政机关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机制的构建,也要关注司法机关向行政机关移送行政处罚案件机制构建,避免出现以罚代刑或不起诉后该处罚的没有给予处罚。为此,检察机关对外要健全与行政机关的衔接处理机制,对于决定不起诉的案件,应当同时审查是否需要对被不起诉人给予行政处罚,需要给予行政处罚的,提出检察意见后,并予以全过程跟踪,以实现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的双向衔接;对内要健全一体化的刑行衔接内部协作,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行政检察、案件管理等多部门的整体效能。

维度之四:全链条快速高效办理之保障。简易程序、速裁程序均是法定审判程序,程序适用的决定权在法院。轻罪治理过程中,诉讼各阶段的全流程加速,特别是审前程序的高效快速运行、审前程序与审判程序的有机衔接,需要相关机制作为配套保障。轻罪案件快速办理机制,是侦诉审各诉讼阶段衔接联动、各环节加速运行的工作机制,强调“轻案快立”“轻案快侦”“轻案快诉”“轻案快审”。通过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在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权利的基础上,推进刑事诉讼全流程程序简化,案件得以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轻罪案件快速办理机制运行中,侦诉审的协作至关重要。一是公安、检察、法院三机关在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基础上,推进审前程序与审判程序之间、不同审判程序之间的衔接,实现统一移送、集中办理,以实现轻罪案件的全流程快速办理。二是常见轻罪案件统一证据取证指引。对常见轻罪案件的证据收集要点、标准等作出统一规定,侦诉审三机关办案人员形成统一认识,避免取证、证据规格、证据运用等环节衔接不畅问题影响轻罪案件快速办理。三是以信息化促进全流程提质增速。打通侦诉审之间数据壁垒,实现案件流转的便捷高效、案件办理的规范有序。


 
 本院动态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召开“检察护...
·再部署再发力 推动数字检察与业...
·共赴“检校之约”:巴彦淖尔市...
·明方向 定任务 开新局 全市检察...
·交流互鉴 携手共进——锡林郭勒...
·优化完善检察业务质效计分规则...
·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开新篇
·严防“节日病”,敲响廉洁文明...
 检务公开  
·内蒙古2人被查
·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拟递补聘...
·涉嫌受贿!5名干部被决定逮捕
·内蒙古3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刘连...
·内蒙古一公职人员被“双开”
·【财务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
专题专栏
接受监督
 检察实务  
·创新简单刑案办理机制?提升轻...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大家...
·撰写案件审查报告重在“层层递进”
·自首情节是否属实要用好“五查”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
·用好内部数据 开拓数字检察“蓝...
·“三位一体”推动文物和文化遗...
·从四个维度推深做实长江生态检...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大道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15000 服务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