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实务
销售数据被篡改 科学取证来复原
时间:2021-08-30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销售数据被篡改 科学取证来复原 

  由一例网络诈骗案谈电子取证秘籍 

   

   

  江苏省盐城市检察院检察技术人员对涉案电子文档进行检验鉴定。 

  随着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兴起,网络诈骗类犯罪大量发生。网络诈骗具有作案手段多样、方式隐蔽、资金流向复杂等特点,犯罪案件证据也主要以电子证据为主。在对涉案电子数据鉴定过程中,全面提取、客观分析相关数据,获取有效电子证据,对案件准确定性和量刑至关重要。

  【基本案情】 

  2018年9月,犯罪嫌疑人钱某伙同他人注册成立某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信息网络方式推销并无疗效的增高产品,对数万名被害人实施诈骗,累计销售金额达6000余万元。

  【案件办理难点】 

  诈骗类犯罪案件中,诈骗金额是定罪量刑的重要依据。对于本案而言,犯罪嫌疑人销售产品的种类多达百余种,而且,犯罪嫌疑人为了逃避法律追究,将存储于电脑硬盘数据库中的客户订单金额进行了篡改。显然,要想确定案件具体诈骗金额,不仅需要提取客户订单金额未经篡改前的原始数据,还要对相关产品的订单逐一分析,获取有效的诈骗订单信息。在侦查阶段,办案机关曾委托某司法鉴定所,对电脑硬盘数据库中的相关客户订单数据进行了提取,但其关注焦点在于分析数据的真伪、是否经过篡改,而忽视了相关订单内的具体细节信息,因此未能得到可以作为案件关键性证据的订单信息。

  【鉴定经过】 

  为解决专门性问题,查明案件事实,办案检察官委托检察机关司法鉴定中心对涉案数据进行鉴定。

  在电子数据实验室内,检察技术人员对涉案服务器进行深度扫描搜索,发现了5份完整的数据库备份文件、一份数据库缩小操作的SQL文件和一些微信聊天记录。其中,聊天记录证实,开发工程师曾应犯罪嫌疑人的要求将销售金额缩小的相关操作SQL文件发给犯罪嫌疑人,且犯罪嫌疑人将数据库备份后执行了销售金额缩小操作。为进一步查明案件真相,检察技术人员又通过搭建数据库运行环境,恢复了各个时间节点的数据库,并结合案情,分析订单中的数量、金额等内容,最终确定了一份未被篡改的数据库文件。该案共涉及2万余条订单信息,检察技术人员通过分析数据库中的50多份表格,发现了不同表格之间的联系,进而利用多表联合查询,分析出每种产品所涉金额,最终精准确定了诈骗金额,为该案准确定罪量刑提供了有力证据支撑。

  【启示】 

  网络诈骗案件中的诈骗方式、金额等与犯罪构成和定罪量刑有着直接关系,相关数据均存储在网站数据库中,只有全面、客观地收集、分析、提取、固定相关数据,才能有效发挥电子数据的证明作用。

  第一,电子数据取证过程应当更加规范。在网络诈骗案件中,作案用的服务器多数为网络虚拟服务器,大多数情况下只能采取远程勘查手段获取系统代码和数据,其中远程勘验报告、现场勘查笔录是证明数据来源的重要证据,极易受到技术影响,勘验前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因此,在整个勘验过程中,要详细记录电子物证的状态、位置、网络参数、在线分析过程等情况,确保电子数据提取、复制过程规范,内容真实、完整,与案件事实精密关联。

  第二,电子数据取证需要全面挖掘、科学分析。电子数据取证时,分析数据真伪十分重要,因为电子数据如果存在被篡改、伪造,或者有其他无法保证电子数据客观、真实情形的,不得作为定案根据。而且,在网络诈骗类案件中,作为关键电子数据出处的“数据库”是非常抽象的,在鉴定数据真伪的基础上,还需要围绕客观性、合法性、关联性的要求,用科学方法从中提取与定罪量刑紧密相关的人数、金额等电子数据,以更好地发挥电子数据的优势证据证明作用,而优势证据主要包括基于原始电子证据,经过科学分析后提取的电子证据或其他衍生证据,这些证据与案件关联紧密,可重新验证,不易变动,具有客观性。

  第三,完善检察技术辅助办案协作配合机制。《人民检察院办理网络犯罪案件规定》第27条规定,办理网络犯罪案件,应注重审查电子数据与案件事实之间的多元关联,加强综合分析,充分发挥电子数据的证明作用。该规定不仅是对检察官审查案件的要求,也是对检察技术人员开展电子取证工作的具体要求,因为电子数据能否成为关键或者优势证据,取决于电子数据取证是否客观、精准,取决于审查把关是否全面、到位,而电子取证可以说是“源头”环节。因此,检察技术人员在进行电子数据取证时,应当主动邀请检察官参加讨论,形成检察业务和检察技术深度融合,更好地发挥电子数据取证等检察技术服务办案的积极作用。

 
 本院动态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召开“检察护...
·再部署再发力 推动数字检察与业...
·共赴“检校之约”:巴彦淖尔市...
·明方向 定任务 开新局 全市检察...
·交流互鉴 携手共进——锡林郭勒...
·优化完善检察业务质效计分规则...
·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开新篇
·严防“节日病”,敲响廉洁文明...
 检务公开  
·内蒙古2人被查
·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拟递补聘...
·涉嫌受贿!5名干部被决定逮捕
·内蒙古3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刘连...
·内蒙古一公职人员被“双开”
·【财务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
专题专栏
接受监督
 检察实务  
·创新简单刑案办理机制?提升轻...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大家...
·撰写案件审查报告重在“层层递进”
·自首情节是否属实要用好“五查”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
·用好内部数据 开拓数字检察“蓝...
·“三位一体”推动文物和文化遗...
·从四个维度推深做实长江生态检...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大道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15000 服务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