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实务
女子捡文件索500元酬谢费,不给钱不还!到底有没有道理?
时间:2018-04-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天,正义君看到这样一条新闻,说的是武汉一女子捡到了在校研究生小赵和小陈的资料文件,然后索要500元作为酬谢。该女子还称,归还失物让她晚睡,别讨价还价,不然要更多!
 对于这事,网友们意见不一
有谴责该女子“趁火打劫”的↓↓
  也有对女子行为表示理解的↓↓
  还有批评这俩丢东西的硕士生的↓↓
  要问正义君支持以上那种观点?正义君只能表示大家说的都有道理,但有些观点听着在理,却不一定有法律作为支持。下面正义君就好好给大家普普法,唠唠捡东西后“谈钱”的正确姿势!
  捡到东西后可以向失主索要酬金吗?
  《物权法》第109条规定:拾得遗失物,应当返还权利人。拾得人应当及时通知权利人领取,或者送交公安等有关部门。第112条规定:权利人领取遗失物时,应当向拾得人或者有关部门支付保管遗失物等支出的必要费用。
  《物权法》第109条的规定没啥好说的,但要注意如果你捡了东西可要注意给人家保存好,随手一丢可能会给自己带来法律纠纷哦,针对这个问题,可以看看正义君之前的普法。【传送门——他捡了人家的钻戒然后扔了,被告上法庭冤吗?】
  咱们好好说一下《物权法》第112条的规定,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律师程达群向正义君表示,我国法律并没有明确规定拾得遗失物的人具有报酬请求权,但是要求支付因保管遗失物而产生的合理的费用是可以的。
  正义君给大家“翻译”一下就是:在失主没有发布悬赏的情况下,捡到东西的人并没有权利索要“酬金”,但是如果在保存失物过程中产生诸如保管费、送还失物差旅费等费用,是可以要求失主支付的。
  捡到东西后拒不归还或漫天要价
  该当何罪?
  《民法总则》第122条规定:因他人没有法律根据,取得不当利益,受损失的人有权请求其返还不当利益。
  售货时多收货款,拾得遗失物据为己有等都属于不当得利。程达群律师表示,拾得遗失物的人可以要求支付保管遗失物过程中的合理费用,但是一旦超出必要的费用,就属于不当得利。对此,失主可以通过提起诉讼的方式解决此类民事纠纷。
  前文中所列的网友评论中,很多观点都认为捡到东西拒不归还或漫天要价触及的是敲诈勒索。对此程达群律师也给出了回应,索要巨额报酬,在没有使用暴力和暴力相威胁的情况下是不构成敲诈勒索罪的。
 
 本院动态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召开“检察护...
·再部署再发力 推动数字检察与业...
·共赴“检校之约”:巴彦淖尔市...
·明方向 定任务 开新局 全市检察...
·交流互鉴 携手共进——锡林郭勒...
·优化完善检察业务质效计分规则...
·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开新篇
·严防“节日病”,敲响廉洁文明...
 检务公开  
·内蒙古2人被查
·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拟递补聘...
·涉嫌受贿!5名干部被决定逮捕
·内蒙古3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刘连...
·内蒙古一公职人员被“双开”
·【财务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
专题专栏
接受监督
 检察实务  
·创新简单刑案办理机制?提升轻...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大家...
·撰写案件审查报告重在“层层递进”
·自首情节是否属实要用好“五查”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
·用好内部数据 开拓数字检察“蓝...
·“三位一体”推动文物和文化遗...
·从四个维度推深做实长江生态检...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大道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15000 服务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