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实务
浅谈基层检察院如何以检察文化促进检察队伍建设
时间:2014-11-17  作者:赵慧 李佳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个民族没有文化就没有发展根基,文化建设的规模及其国民素养的程度是综合国力的象征,它滋润和催生民族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检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组成部分,是检察机关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过程中衍生的法律文化,它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完善。它的繁荣和发展,对于推动检察事业的创新发展和加强检察队伍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推进基层检察文化,促进检察队伍建设,笔者结合工作实际,谈几点初浅认识。

  一、准确把握检察文化概念,深刻理解检察文化内涵

  如今,检察文化建设的理论探讨方兴未艾。然而对于什么是检察文化,人们的观点不一,可谓见仁见智。笔者认为检察文化是检察工作各个领域意识形态以及各种物质形态的抽象综合体,是检察机关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实践的过程中,由其特定的主体性质、执法理念、行为规范等指引而逐步形成的一种文化形态,是被赋予了检察职业内涵的特定的文化结构和文化现象。

  检察文化的内涵作为社会主义文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检察文化有着丰富的内涵,它是检察官在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职权的过程中通过长期潜移默化形成的固定的价值观念、思维模式、道德准则、精神风范等一系列精神成果的总和,同时包括科技强检等内容在内的检察机关物质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成果。它既有全体检察人员在执法理念,行为规范、价值观念等方面的共性,又有成员中思维模式上的个性。这种独特的检察文化一经形成,便会在检察机关内部产生一种强大的凝聚力和推动力,成为进一步促进检察事业发展的精神力量。概括说,检察文化是我国打造优秀检察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法治文明的结晶,是推动社会和谐健康发展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执法队伍的保障。具体的说,检察文化的构成有:精神文化,包括检察体系共同体的价值观念、发展战略、管理哲学、群体精神等思想意识形态,是检察文化的核心和源泉;制度文化,包括检察规章制度、检察官职业道德准则、检察官行为规范等交互关系形态,是检察文化的基本载体;行为文化,以检察人员的行为为载体,反映或记录全体检察人员的行为过程;物质文化,是物质形态存在的有效内涵的视觉内容,是检察文化的表象形态,是人们直接感受、直观把握检察文化的依据。

  二、检察文化对队伍建设的作用

  (一)检察文化具有教育引导的作用

  检察工作的核心价值体系是“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检察文化的中心工作就是要紧紧围绕检察核心价值体系对干警进行教育和引导,积极弘扬务实、创新、团结、奋进的精神,提倡忠诚、公正、廉洁、严明的价值观念,不断陶冶道德情操,提升审美情趣,铸造人文精神,从而在检察文化的熏陶、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努力改变过去的传统观念与习惯做法,让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到每一个检察官心中,并自觉运用到司法活动中,牢固树立起公正透明、廉洁文明的执法理念。

  (二)检察文化具有规范管理的作用

  检察制度是检察文化的组成部分,检察制度的主要作用是对检察干警行为进行管理和规范,检察制度不仅是检察文化的外在表现形式,而且也体现着检察的内在精神,因此说检察文化对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具有衡量、评价和规范性的作用。要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检察制度,检察机关在建立各种制度时要体现先进检察文化的精神,在对检察人员的行为准则、办事规章以及办案规范进行约束时,体现出依法治国的精神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赋予检察制度以先进的文化内涵。

  (三)检察文化具有提升素质的作用

  检察文化是检察干警内在素质的外部表现,检察事业要发展,就必须有雄厚的人力资源,有一支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综合型、知识型、高素质检察队伍作保证,而先进的检察文化可以拓宽知识视野,可以贯通思维空间,可以激发创造兴趣,可以培养创新精神,检察干警只有掌握了丰富的文化知识,才能真正地提高法学素养,增强法律监督的有效性,为检察机关的各类公共关系活动提供基础和保障。

  (四)检察文化具有记载宣传的作用

  检察文化作为媒介,表现为将各种与检察工作相关的内容储存记载下来,并跨越时间和空间在人类中进行宣传交流,使人们对检察工作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在宣传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检察理论、民主和法制的同时,不断提高人们的法律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五)检察文化具有团结凝聚的作用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检察群体活动总是在互相联系、互相依赖、互相协作的氛围中进行的,每位检察干警之间的关系,可以通过检察文化所具有的共同价值观念来统一协调,因此,检察文化具有对人际关系的凝聚功能和润滑作用,能够凝聚人心、团结干警,使全体检察官和其他工作人员具有共同信念、共同价值取向,所以说建设一支具有团队精神的检察队伍,必须有先进的检察文化作为基础和保证。

  (六)检察文化具有塑造辐射的作用

  群众对检察机关信赖和满意,不仅取决于办案的质量,也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检察官的个人形象和执法形象。塑造良好的检察形象,还得从加强检察文化入手,要通过文化建设来提高干警文化素养,并通过在执法过程中展示文化底蕴来塑造起良好的形象。工作中,一方面,要倡导外在形象的"得体大方",通过举办礼仪讲座、进行礼仪训练等途径,让全体干警形成注重礼仪的观念,培养检察人员雷厉风行、严肃持重、仪表端庄的良好风范,另一方面,要强调执法形象的细致周到,接待来访群众要做到热情礼貌,言语和蔼;办公场所要卫生整洁,车辆停放有序,文书材料要摆放整齐等。通过这些行为文化建设,提升检察机关的社会形象、提高群众的满意程度。

  三、目前基层检察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国民生产总值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但无需讳言,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机制转轨过程中的阵痛, 引起了一些人思想上的混乱,西方庸俗、有害的价值观念和腐朽的生活方式对一部分人也产生了消极的影响,一些人自私自利心理膨胀, 极端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有所抬头,“一切向钱看”,以权谋私,大搞权钱交易;一些人缺乏理想信念,甚至丧失伦理道德。这种消极的社会思潮,使检察机关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检察机关有像张章宝这样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通过做好点滴平凡的小事谱出一生不平凡的壮歌的全国模范检察官,但也有理想信念动摇,缺乏献身检察事业精神的人;有的人则更谈不上对检察事业的爱,他们把投身检察工作当成了谋生的一种手段,当成了旱涝保收的“铁饭碗”,一旦有待遇更好、工作更轻松的机会,他们则毫不迟疑地 “跳槽”。因此,如何充分发挥先进检察文化优势,坚定检察干警的理想信念,激发他们艰苦奋斗、爱岗敬业、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精神,成了我们推进检察队伍建设永恒的主题。

  四、构建先进的检察文化,促进基层队伍建设

  检察队伍是检察文化的实践者,反过来说,检察文化又通过培育检察人员的理想信念、团队精神和执法理念,从而达到全面提升队伍素质,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的目的。在具体工作中,就如何强化基层检察文化,促进队伍建设谈以下几点建议:

  (一)学习检察文化理论

  检察文化对检察人员来说,不仅是一种无形的精神约束力,更是一种无形的精神驱动力。一是学习先进文化理论,坚定理想信念。基层检察院在加强检察文化建设中要把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融入队伍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要坚持党组中心组和机关学习制度,经常组织学习交流活动,及时解答遇到的理论问题和难点问题,引导检察人员正确把握政法干警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二是强化职业道德教育,打牢思想基础。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培养检察干警秉公执法、廉洁从检、勤政为民、无私奉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开展 “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组织进行读书心得交流、演讲比赛等;举行升国旗仪式,组织检察官宣誓,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到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参观革命烈士教育基地、重走革命路等活动,教育干警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爱岗敬业,胸怀大志,创一流业绩。用检察文化建设规范干警的道德行为,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和公共关系,通过美化外在环境,营造文化氛围,塑造内在美的心灵世界。

  (二)完善检察文化机制

  在检察文化建设中,检察机关要尊重文化建设的规律,尊重检察人员的创造性劳动,通过制度建设把检察文化建设与业务建设、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一是落实从优待警制度。加强检察设施、装备建设,增设文化体育设施,建立阅览室、图书室和信息调研宣传成果展台,改善检察干警工作、学习、生活环境,使干警充分体会到检察职业的责任感、使命感、优越感,为开展检察工作增添新动力。要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在创作上热情支持,在生活上真诚关怀,在检察系统形成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良好导向,充分发挥制度的培养、引导、激励、展示才能的作用。二是建立完善各项活动制度。适时组织开展干警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在内容和形式上要有思想性、知识性、娱乐性、实践性.兼顾学习与情趣、知识与娱乐、活动与安闲,既丰富干警的课余生活,又提高干警的实践创新能力,还能创造出宽松和谐的人际环境增强队伍的凝集力。三是定期组织干警学习检察礼仪和文明办案的各项要求,形成与检察职业相符的职业精神、司法理念、价值取向,坚持外在强制与内在引导相结合的方针,使检察人员追求使命目标、弘扬检察文化。四是建立完善成果职位激励导向制度。使干警树立创造精品品牌的意识,树立“十年磨一剑”的坚韧意志,成就创新型的检察人才,对检察文化建设中取得优秀成果的干警,要及时奖励并予以提拔重用,让优秀的人才及时脱颖而出,给优秀的人才提供展示才能、施展才能的舞台。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使干警明白有为才有位,不学习就会被淘汰的基本道理,充分调动了干警的学习积极性。

  (三)加大检察文化投入

  从增加物质投入入手开展检察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是检察文明的表层内容,是社会公众对检察机关的第一印象,检察文化首先通过基础设施建设表现出来。因此,开展检察文化建设应当加强对检察文化建设的投入和物质保障力度。一是加强检察硬件和检察装备建设。要加大检务保障的投入力度,在检察设施上充分体现检察文化,特别是要保障设计合理的建筑布局、体现人性化设施的警务区、网络会议室、先进的通讯技术设备、装备精良的警务用品、现代化的文体活动场所设施、现代化的办公用品,这是检察文化建设对检务保障工作提出的基本要求。二是加强检察机关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机关的规范化要保持清洁、优美的环境,包括卫生状况、检察人员的风貌和风范。在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方面,要尽可能创造条件,适应办公现代化、标准化要求;信息化建设还要求在法律文书、案卷整理、宣传材料、藏书刊物、案例汇编、各级机关媒体刊登播发的文字声像资料等方面规范化。三是加强检察机关荣誉室建设。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的业绩、证书、奖品、牌匾、锦旗是通过检察文化建设促进检察工作健康发展的最好证明,检察人员中的典型人物是检察官的优秀代表,检察文化建设需要发现、培养、树立典型,更需要典型引路,通过检察文化建设培养出更多的优秀检察官。

  基层检察文化与检察队伍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必须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不断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一步步将其完善,在检察工作实践中我们要不断推动基层检察文化和检察队伍建设同步向前发展,充分发挥基层检察院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

  (作者单位:五原县人民检察院)

 
 本院动态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召开“检察护...
·再部署再发力 推动数字检察与业...
·共赴“检校之约”:巴彦淖尔市...
·明方向 定任务 开新局 全市检察...
·交流互鉴 携手共进——锡林郭勒...
·优化完善检察业务质效计分规则...
·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开新篇
·严防“节日病”,敲响廉洁文明...
 检务公开  
·内蒙古2人被查
·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拟递补聘...
·涉嫌受贿!5名干部被决定逮捕
·内蒙古3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刘连...
·内蒙古一公职人员被“双开”
·【财务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
专题专栏
接受监督
 检察实务  
·创新简单刑案办理机制?提升轻...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大家...
·撰写案件审查报告重在“层层递进”
·自首情节是否属实要用好“五查”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
·用好内部数据 开拓数字检察“蓝...
·“三位一体”推动文物和文化遗...
·从四个维度推深做实长江生态检...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大道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15000 服务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