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实务
我身边的正能量 ---杭后检察院道德讲堂随笔
时间:2014-1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能量”指的是一种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动力和情感。当下,在中国,正能量从“给力”、“HOLD住”一路走来,它也不再是简简单单的“正能量”这三个字,我们为所有积极的、健康的、催人奋进的、给人力量的、充满希望的人和事,贴上“正能量”标签。它已经上升成为一个充满象征意义的符号,与我们的情感深深相系,表达着我们的渴望,我们的期待。

  从我的参加工作到今天,在我们杭后检察院内部,存在和传播的身边正能量数不胜数,可以说每天都在孕育、展现、传播。在我们杭后检察院,有一群可亲可爱的同事,他们爱岗敬业、勇担责任、充满热情、勇于创新,他们时刻牢记执法为民,用自己的责任心、爱心引领着我们的这个团队,给我们传递正能量。

  首先一类是多年来孜孜不倦、认真工作的老同志,以五十岁以上的老检察官为代表。他们多数是从事检察工作三十年左右的老同志,他们用最朴素、纯洁的情怀热爱着检察事业,将他们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检察院。我们院已退休的老检察官张丽英,年轻的干警都亲切的称她为张姨。张姨让人印象最深的、也是令我们最佩服的是骑自行车每日往返于看守所与单位之间。十几公里的路程,我们好多年轻人也坚持不下来,五十多岁她坚持多年从不间断。退休后由于检察院人手不足,她又返回工作岗位,又坚持了一年多。快退休时监所科配备了公务用车,人们笑称张姨的自行车也可以光荣下岗了,张姨却总不忘告诫年轻的干警们,你们好好干,现在工作条件多好,新大楼、新警车,条件改善太好了,都是院领导为大家争取的,咱们不能给院里掉链子。单位里大部分人都吃过张姨的腌咸菜、烙饼子,张姨也总说,知道你们爱吃,每年我都给多预备一些,想吃就来拿。我们的老革命、敬业劳模黄永华科长,他几乎是每天最早到单位的人,几十年如一日,每天提前一个小时就来了,当年轻人们手忙脚乱按点进门时,黄科长早已打扫完毕、热水烧好,端坐在桌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人们戏称,黄科长没法签到,因为他来的太早,考勤机还没到设定的时间呢。多年来,黄科长负责的科室不用领导多操心,连续多年全市同行业排名中均名列前茅。案件质量、文件制作、资料整理、配合院内综合事务等各方面做得井井有条,院内大小活动均能带领全科积极参与、大力支持。他常叮嘱科内干警要严格遵守院内的规章制度,多配合综合部门的工作。多年来他获得的荣誉不计其数,是大家公认的模范。我们的老检察官李英杰,年轻干警都叫他英叔,他不仅自已爱岗敬业、认真负责,还培养了一个正直勇敢、乐于奉献的好儿子李天琦。老检察官们常谦虚的说,我们老了,什么也干不了了,现在是你们年轻人的天下。我告诉他们,比体力他们是不如年轻人,但他们年轻时候的干劲和拼博更加令我们钦佩,俗话说老是家中宝,他们的精神信仰、为人处事、经历经验都是我们检察院的宝贵财富,检察事业需要他们的支持与奉献,他们给我们传播了一种忠诚、敬业、吃苦耐劳的正能量。

  第二类是现在在部门负责人岗位上的骨干检察官们。他们经验丰富、业务精通、精力充沛、勇于担当,是我院的中流砥柱。我们的党组成员、政工科杜颖科长,她从事思想政治工作和办公综合工作多年,全院干警思想动态、学习培训、迟到早退甚至家庭事务,她都在操心、关心,而且以她性格要做就做出个样子,每一件事都在用心去处理、协调。好多件事的勾通、处理、协调上让我体会到了杜科长的大度、大气、大方,总结起来就是大局意识,从不以自已的喜好评价人、处理事,凡事从单位大局出发去处理、引导,同时尽量多的为干警们着想。在我们平时的勾通、交流中,她谈到最多的就是如何激发干警热情,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向心力。好多年干警称她为知心大姐,大家也愿意与她勾通,工作之余常找她谈心,取经。同时她也是个热爱生活的优雅女性,经常与大家交流一些生活小窍门、美食做法等,很受大家欢迎。

  我刚来单位,安排在政工科,对工作内容也不熟悉,一切从零开始。当时政工科韩科长、杜科长就开始操心我的食宿问题,动用亲朋关系为我联系吃住的地方,还不时叫我到家里去吃饭,我既感动又羞愧。我还没有为单位做一点贡献,就给大家添了麻烦,这些本不是她们份内的事,但他们比我还着急,同一批考录人员我们经常在一起交流,我告诉他们杭后院的人特别好,对新人不排斥,而且特别热心,让我非常感动。他们都非常羡慕我,说你们那个集体真好。在我对待新来的同事时,我也尽我所能帮助他们、带动他们、感染他们。我告诉新来的小妹小弟们,这个集体是一个热心、团结、积极向上的集体,我们有责任去维护它、传承它、繁荣它。

  不得不说的是我们的党组成员、公诉科杨秀梅科长,认识的人都称她杨美女,有不认识的人会问是不是长得很漂亮?我会告诉她,杨美女的美是一种气场,不光是有漂亮的外表,还有严谨执着的工作风格和积极、热情、乐观、善良的性格。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杨科长有一本刑事法律一本通的书,我刚来检察院时有一次去她办公室偶然翻看,一本厚厚的书上每一页都有圈圈点点的标注,对法律条款的理解更是融会贯通,确实让我们非常佩服。法王的称号由此而来。她给我们传递了一种认真、敬业、执着的正能量。近年来市检察院、自治区院交办大案要案,均指定给杭后院公诉科,因为他们知道那里有女强人杨秀梅,他们放心。通宵达旦的阅卷,认真严谨的审查,法庭上有力的辩驳,每一次都是一场大仗,每一次都能完胜。现在,由于多年的过度操劳引发了疾病,她累倒了,刚做完手术回归工作岗位的时候,面容憔悴、声音微弱,看了着实另人心疼。虽然体力上大不如前了,但心依然还在公诉案件上,依然尽心尽责的在拼博。好多年轻的干警都说,杨科长这样业务扎实、工作能力强还这么拼博、这么执着坚持,我们怎能不努力学习,怎能不积极工作,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就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

  我们的侦查监督科张敏科长,多年来吃苦耐劳,工作认真负责,是大家公认的好科长。在一次办理一起未成年人抢劫、伤害案件时。受到受害人的误解,向上级反映问题。这件事上她虽然受了委屈,但她很大度,说这种事情太多了,每件事都去计较那什么事也干不成,作为部门负责人就得有所担当,受害人有误解可以理解,我也会给他们耐心解释,我能正确看待,此案涉及信访问题,我知道应该以大局为重。还有我们的程教授、张伟、刘敏、小丽、聂艳等等,相信大家都能看到、感受到,他们或勤奋好学,或热情积极,或开拓创新,得到了全院的一致公认,他们这个群体传递给我们的是一种思想崇高、学识专业、勇于担当的能量。

  三是近年来调入的以老师为主的事业编制人员。他们的认真、热情、负责打动了我们,感染了我们。他们在来检察院以前都是各自学校里或单位里受人尊敬的骨干能手,他们的学识、修养、经验等综合素质均非常过硬,他们多才多艺、热情活泼、工作认真、责任心强,他们身上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很多,但他们非常的谦虚,态度端正,早出晚归,吃苦耐劳,依然保持执教时的作风,工作热情饱满,主动学习,能够最短时间融入工作,进入角色,经过两年多的成长,多数人员已经成为各业务科室的主力干将。其中大多数人员均在积极备战国家司法考试,努力成长为专业检察人员。政工科的张海梅老师,杭五中的优秀金牌教师,论资历应是员老级的骨干,来到我院从事最基础的文员工作,但依然保持老师的认真负责谦虚。张程新、高勇在竞争上岗中脱颖而出,走上部门副职岗位,孔亮、张宏、胡云燕、高铭,从不提曾经的骄傲与辉煌,指到哪作到哪,让我们尊重、感动。张玉琴、周红霞热情爽朗的性格、欢快纯净的笑声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同时老师们发挥多才多艺的特点,在多次院内、院外活动中积极参与、出谋划策,每一次活动均能出色完成。他们经常谦虚的说,来了检察院什么也不懂,请大家多多指教,我告诉他们,你们虽然法律知识欠缺一点,但你们的学识、为人、敬业精神令人敬佩,也是我们的榜样。他们的参与,带来了轻松、活泼的工作气氛,给予了我们力量。

  四是近一年多来在院党组积极争取下选入的优秀大学生们。近一年多的时间,大家发现,我院陆续新进了十多名人才储备人员、优秀大学生,隔一段时间就会多几个新面孔。她们彬彬有礼,朝气蓬勃,基础素质强。有他们的加入,为检察院增添了无限的青春活力与战斗力。我刚来检察院时,那时在市检察院实习,实习期满后政治部让写一篇心得体会。我开始定的题目是“做一名合格的检察官”,斟酌良久后,我将题目改成了作一名优秀的检察官,因为经过两个月的实习,我深深的热爱上了这个光荣的职业,我下定决心要做就做优秀的,做合格的远远不够。我们刚才唱歌这个环节,上台的几名年轻人,大家工作都挺忙,但政工科一声招呼说需要大家配合表演一下,几人没有一点推脱,说上就上,她们说这是集体活动,单位需要我们出力,我们义不容辞,因为我们也是这个集体的一份子。这就是我们这群可爱的年轻人,他们给了我们检察院带来了青春活力和无限的动力。

  五是我们的锐意进取的院领导集体。近年来,大家也有所感受,我们的办公条件、办案环境、车辆装备、技术装备都有了明显的改善,在专业培训、业务学习、考察交流上院党组均给予大力支持,同时能想方设法改善干警福利待遇,在现有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干警们争取,同时在工作之余组织一些文体娱乐活动,为干警们调节紧张的工作气氛。院内一位快退休的老同志和我们说,你们赶上好时代、好领导了,现任领导班子主意多,工作思路新又想方设法为大家谋实事,你们好好干吧。我们的班长黄检也常鼓舞大家,他说检察改革即将全面推进,检察官的好日子来临了,大家要做好充分准备,整理好思想、强化好素质,锻炼好能力,紧跟上级院的步伐,做适应改革的检察争锋。

  想说的人和事还有很多。山有山的高度,水有水的深度,我们可亲可敬的检察官们,他们用行动诠释了检察官的崇高道德,用人格勾勒出了检察官的伟岸形象,用自己的青春和满腔热血感召着无数检察干警,传递着无限的正能量。

                      供稿人:徐飞航

 
 本院动态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召开“检察护...
·再部署再发力 推动数字检察与业...
·共赴“检校之约”:巴彦淖尔市...
·明方向 定任务 开新局 全市检察...
·交流互鉴 携手共进——锡林郭勒...
·优化完善检察业务质效计分规则...
·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开新篇
·严防“节日病”,敲响廉洁文明...
 检务公开  
·内蒙古2人被查
·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拟递补聘...
·涉嫌受贿!5名干部被决定逮捕
·内蒙古3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刘连...
·内蒙古一公职人员被“双开”
·【财务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
专题专栏
接受监督
 检察实务  
·创新简单刑案办理机制?提升轻...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大家...
·撰写案件审查报告重在“层层递进”
·自首情节是否属实要用好“五查”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
·用好内部数据 开拓数字检察“蓝...
·“三位一体”推动文物和文化遗...
·从四个维度推深做实长江生态检...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大道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15000 服务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