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学习语 | 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
时间:2023-01-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中央八项规定迎来出台十周年。十年之功,八项规定纠治了作风上的顽瘴痼疾,使党风政风焕然一新,营造出清朗清正的政治生态;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凝聚起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1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强调要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部分相关重要论述,与您一起学习领会。

  

2013年1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 

  改进工作作风的任务非常繁重,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讨论加强党的建设如何抓时,就想到要解决“老虎吃天不知从哪儿下口”的问题。后来决定就抓八项规定,下口就要真正把那块吃进去、消化掉,不要这吃一嘴那吃一嘴,囫囵吞枣,最后都没有消化。我们抓住作风建设这条主线,一以贯之,步步深入。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2017年1月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着力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着力从作风建设这个环节突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全面强化党内监督、着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2017年1月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

  ——2022年1月18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8年12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  

  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同时要从严抓好分管地方和部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要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关键节点,下大气力解决“四风”问题,不能虎头蛇尾,不能搞成“半拉子工程”,更不能搞形式走过场。

  ——2018年12月25日至2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要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要从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抓起,树立正确政绩观,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强化系统思维和科学谋划,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 

  ——2022年1月18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本院动态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召开“检察护...
·再部署再发力 推动数字检察与业...
·共赴“检校之约”:巴彦淖尔市...
·明方向 定任务 开新局 全市检察...
·交流互鉴 携手共进——锡林郭勒...
·优化完善检察业务质效计分规则...
·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开新篇
·严防“节日病”,敲响廉洁文明...
 检务公开  
·内蒙古2人被查
·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拟递补聘...
·涉嫌受贿!5名干部被决定逮捕
·内蒙古3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刘连...
·内蒙古一公职人员被“双开”
·【财务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
专题专栏
接受监督
 检察实务  
·创新简单刑案办理机制?提升轻...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大家...
·撰写案件审查报告重在“层层递进”
·自首情节是否属实要用好“五查”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
·用好内部数据 开拓数字检察“蓝...
·“三位一体”推动文物和文化遗...
·从四个维度推深做实长江生态检...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大道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15000 服务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