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党支部开展“党的生日话职责——我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07-13  作者:  新闻来源:SRC-393826100  【字号: | |

  我与公益诉讼共成长 

  党的生日话职责 

  黄河,汇千流,纳百川,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在经过宁夏石嘴山后,向北开启了“几”字旅程,巴彦淖尔位于 “几”字弯顶端,自西向东流经全市345公里,流经地和总排干沟覆盖全市7个旗县区,境内流域面积3.4万平方公里,引黄灌溉面积达900多万亩,是农耕城市巴彦淖尔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黄河沿岸城市绿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第1574期】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党支部开展“党的生日话职责——我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

  今年是党的99周岁华诞,也是检察公益诉讼试点开始的5周年、全面推开3周年的特殊时刻。为献礼党的生日,在新的起点上更好地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守护黄河流域生态安全, 7月8日,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党支部结合检察工作职能,以“党的生日话职责——我与检察公益诉讼共成长”为主题,组织全体党员干警到黄河水利文化博物馆参观,学习了解河套水利灌溉工程对农耕城市巴彦淖尔的保障作用和历史意义,感悟总干渠“总干精神”,通过党性教育提升干警对加强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公益诉讼重大意义的认识,助推公益诉讼高质量发展,为巴彦淖尔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第1574期】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党支部开展“党的生日话职责——我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

 

  黄河水利文化博物馆由文化生态、先人演进、岩刻春秋、青铜铸史、水利开拓等单元组成,集中展示了黄河河套文明渊源、萌生、发展、兴盛的历史全貌。通过参观,干警们回顾了母亲河黄河曾孕育的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了解了黄河流域河套地区文明发展、水患治理、生态保护等历史变迁,进一步学习了河套地区人民在同黄河水患的斗争中展现的顽强拼搏、不屈不挠的“总干”精神,激励自己干事创业理想信念。围绕“党的生日话职责——我与检察公益诉讼共成长”主题,结合公益诉讼工作试点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参观干警纷纷表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使命光荣、职责重大,要始终坚定初心使命,牢记公益诉讼工作的“崇高的政治责任、神圣的法定职责、美好的公益使命、创新的检察职能”,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牢牢把握“当好党委政府法治助手”这一职能定位,不断加大办案力度,优化办案结构,提升办案水平,为服务黄河流域(巴彦淖尔段)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巴彦淖尔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公益诉讼检察力量。

 

【第1574期】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党支部开展“党的生日话职责——我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检察机关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关于黄河生态安全治理要求的同时,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黄河行洪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开展了“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保护黄河”、“巴彦淖尔市检察机关2020年春季河湖‘清四乱’及环境卫生整治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等专项行动,在促进依法行政、助力黄河流域生态安全等综合治理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共立案调查公益诉讼案件172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66件,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件。联合水利等部门共督促相关部门清理污染水域面积8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69.6公里,整改拆除违法建筑20311平方米,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1865余吨。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第五党支部供稿

  检察技术信息部制作

 

 

  

 
 本院动态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召开“检察护...
·再部署再发力 推动数字检察与业...
·共赴“检校之约”:巴彦淖尔市...
·明方向 定任务 开新局 全市检察...
·交流互鉴 携手共进——锡林郭勒...
·优化完善检察业务质效计分规则...
·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开新篇
·严防“节日病”,敲响廉洁文明...
 检务公开  
·内蒙古2人被查
·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拟递补聘...
·涉嫌受贿!5名干部被决定逮捕
·内蒙古3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刘连...
·内蒙古一公职人员被“双开”
·【财务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
专题专栏
接受监督
 检察实务  
·创新简单刑案办理机制?提升轻...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大家...
·撰写案件审查报告重在“层层递进”
·自首情节是否属实要用好“五查”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
·用好内部数据 开拓数字检察“蓝...
·“三位一体”推动文物和文化遗...
·从四个维度推深做实长江生态检...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大道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15000 服务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