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1-08-12  作者:  新闻来源:巴彦淖尔检察  【字号: | |

  2021年8月11日,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以视频形式组织召开了全市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推进会,各基层院分管检察长、两级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市院第九检察部主任张桂萍主持会议,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文博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对上半年控告申诉检察业务数据进行了通报,对各院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

  一是加强各部门之间的配合衔接。 

  落实好8月1日起施行的《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和9月1日起施行的《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规则》,进一步完善群众控告申诉的审查分流、受理、办理工作机制,确保控告申诉事项的受理和办理依标运行、环环相扣、运转有序、严谨规范。

  二是开展好高检院部署的司法救助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 

  重点解决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争取同级党委领导和政府相关部门支持不够,挖掘典型案例、加大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提高司法救助案件办理质量和救助的精准度。

  三是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促进信访矛盾源头化解。 

  各院要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大厅的实体功能,针对符合条件的群众首次来访常态化开展简易公开听证,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矛盾化解,对符合检察机关受理条件的首次来访案件,举行简易听证的比例要达到70%。

  四是全力化解信访积案。 

  全市控申检察部门要主动牵头,与其他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在全面排查梳理信访积案的基础上,建立台账,根据具体情况,因案施策,逐案化解。

  五是认真落实基层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相关工作。 

  各院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逐案建立台账,并及时录入网上信访系统,作为年底检查考评的主要依据。

  六是加强对群众诉求的释法说理。 

  坚持把释法说理、息诉化解贯穿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理全过程。

  七是加强检律协作,推动建立检律定期会商机制。 

  各院主动登门问计,与同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携手共进,合力促进新时代检律良性协作互动。

  八是全面规范使用好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 

  各院要针对通报的问题,结合《办信规定》《填录规则》,全面梳理使用信访系统不正确、不规范的情况,认真分析原因,切实加以整改。

  张文博副检察长指出,全市检察机关控申部门在两级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去年全区控告申诉检察条线业务考评中得到满分成绩,工作开展成效突出,得到自治区院控申部门领导的肯定,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各项问题和短板,及时整改落实,确保全市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一要深刻把握控申工作的重要任务,以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坚决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落实好,以“群众来信件件回复”工作为抓手,切实将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纳入国家经济、政治、社会发展的大局中。

  二要明确工作重点,高度重视群众信访工作,落实维护稳定要求,继续开展好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工作和“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回头看专项活动,以攻坚克难的精神,抓紧把剩余的信访积案办理好;推进控告申诉案件公开听证工作,将公开听证作为常态化办案机制抓牢作实;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将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严格按照程序规范办理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和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继续强化司法办案工作,充分发挥控告申诉检察职能作用。

  三要强化控申队伍建设,每位控申干警主动适应控申工作的新需要,提升政治业务素质,创新思维,善做善成,不断提高办理控告申诉案件、办理信访事项的水平,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努力成为既能办好案件又能做好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本院动态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召开“检察护...
·再部署再发力 推动数字检察与业...
·共赴“检校之约”:巴彦淖尔市...
·明方向 定任务 开新局 全市检察...
·交流互鉴 携手共进——锡林郭勒...
·优化完善检察业务质效计分规则...
·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开新篇
·严防“节日病”,敲响廉洁文明...
 检务公开  
·内蒙古2人被查
·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拟递补聘...
·涉嫌受贿!5名干部被决定逮捕
·内蒙古3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刘连...
·内蒙古一公职人员被“双开”
·【财务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
专题专栏
接受监督
 检察实务  
·创新简单刑案办理机制?提升轻...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大家...
·撰写案件审查报告重在“层层递进”
·自首情节是否属实要用好“五查”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
·用好内部数据 开拓数字检察“蓝...
·“三位一体”推动文物和文化遗...
·从四个维度推深做实长江生态检...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大道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15000 服务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