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让每朵梦想都开花——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多部门联动办理一起未成年司法救助案件
时间:2018-12-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让每朵梦想都开花——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多部门联动办理一起未成年司法救助案件

幸福的人生总是相似的,不幸的人生却各有不同。面对从小失去父亲的悲痛,面对继父无情的施虐,面对家庭生活的贫困,十二岁的小雪刚刚开始的人生,就如同漫长的寒冬,看不到春暖的希望。就在这刺骨的寒风里,绝望的境遇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司法的公正,执法的严格,守护的温暖,救助的精准,融化了小雪人生中冰封的寒冬,让她重燃起生活的火焰。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让每朵梦想都开花——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多部门联动办理一起未成年司法救助案件

一份关注,一份守护,市院未检办与控申科联动聚力让每朵梦想都开花。

2018年12月10日,市院副检察长刘治中,亲自将拨付的30000元司法救助金发放至小雪(化名)手中,并贴心的为小雪送上一份生日礼物,鼓励她努力学习,积极面对未来的生活。小雪和她的母亲,面对热心的检察官,激动地流下滚烫的热泪,颤抖着将写着“司法救助、情系百姓”的锦旗递到刘治中副检察长手中,感谢市检察院给予的温暖和帮助。

2018年8月30日,市检察院未检办受理了首件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公诉案件,发现案件被害人小雪长期被其继父虐待,身体和精神都遭受了严重的伤害。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让每朵梦想都开花——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多部门联动办理一起未成年司法救助案件

通过走访、交谈,检察官得知,虽然现在虐待小雪的“罪魁祸首”已经被羁押,但是小雪一家人也因此失去了经济来源而使生活陷入困顿,为了让小雪能够更好的走出过去的阴影,迎接新的生活,未检办迅速将小雪作为司法救助对象的线索移送了本院控申部门。控申部门在接到该案时十分重视,案件承办人严格审核各项证明材料,经过反复认真的研究讨论,认为樊某某的情况符合《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试行)》第二条、第七条第(七)项中规定的国家司法救助范围,属于检察机关予以司法救助的情形,决定对申请人樊某某给予国家司法救助金叁万元(30000元)。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让每朵梦想都开花——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多部门联动办理一起未成年司法救助案件

这次司法救助,是未检部门与控申部门双向联系,建立司法救助快速通道,实现了从“被动救助”向“主动救助”的转变。未检部门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符合条件对象,主动与控申部门对接,由控申部门及时进行调查了解、梳理上报,对符合条件的未成年被害人迅速开展救助,及时解决未成年被害人面临的生活困难,有力维护了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像漆黑的夜幕,只要双眼不放弃对天空的热爱,总能看到灿烂的星光,而面对凄苦的境遇,只要不放弃前行的希望,也总会收获幸运的转机。寒夜漫漫,总有一群人在默默地守护着那些悲伤流泪的心灵,这些检察官们,不仅仅用严厉的法律制裁着那些侵犯他人权益、破坏社会秩序的犯罪者,更让法律变得有了温度,温暖着这个冬日里一颗颗受伤的心,以脚下每一步的坚韧,为身陷困境的人们铺平了一条通往幸福的路。

市院控申科、未检办供稿

 
 本院动态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召开“检察护...
·再部署再发力 推动数字检察与业...
·共赴“检校之约”:巴彦淖尔市...
·明方向 定任务 开新局 全市检察...
·交流互鉴 携手共进——锡林郭勒...
·优化完善检察业务质效计分规则...
·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开新篇
·严防“节日病”,敲响廉洁文明...
 检务公开  
·内蒙古2人被查
·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拟递补聘...
·涉嫌受贿!5名干部被决定逮捕
·内蒙古3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刘连...
·内蒙古一公职人员被“双开”
·【财务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
专题专栏
接受监督
 检察实务  
·创新简单刑案办理机制?提升轻...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大家...
·撰写案件审查报告重在“层层递进”
·自首情节是否属实要用好“五查”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
·用好内部数据 开拓数字检察“蓝...
·“三位一体”推动文物和文化遗...
·从四个维度推深做实长江生态检...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大道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15000 服务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