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巴检党建
新时代青年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要做到“七个一”
时间:2021-09-13  作者:  新闻来源:党建网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来,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激励下,一代代中国青年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成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先锋力量。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青年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豪迈誓言。

  新时代青年要筑牢“一心向党”的政治忠诚。“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从“如果需要为共产主义理想而牺牲,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也可以做到脸不变色,心不跳”的江姐,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雷锋,再到将青春和生命献给党和人民脱贫攻坚事业的黄文秀,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不改,永葆本色不变,坚定信念不移,创造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彪炳伟业。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新时代青年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新时代青年要坚定“一诺千金”的理想信念。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我们党一路走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从未放弃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执着追求。我们党之所以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之所以能够在一次次挫折中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无数共产党人赴汤蹈火、毫不畏惧,舍生忘死、意志弥坚,坚守平凡、无私忘我,都源于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在新征程上,新时代青年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品味真理之甜、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真正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新时代青年要厚植“一叶知秋”的为民情怀。“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始终把“人民”镌刻在了自己的旗帜上,长征途中“半条被子”的温暖故事、淮海战役中“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伟大胜利、抗洪抢险中舍小家保大家的大爱情怀、脱贫攻坚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无不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凝聚着党和人民的血肉之情。新时代青年要厚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贯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坚持与人民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血肉相连,为增强人民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而不懈努力。

  新时代青年要强化“一马当先”的责任担当。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回望历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一代代共产党人带领人民艰辛求索、奋发图强,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间正道和康庄大道,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新时代青年要奋进新征程,勇担新使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把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再立新功,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新时代青年要增强“一决胜负”的斗争本领。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回首过往,无论是革命年代的硝烟弥漫、艰苦卓绝,还是建设岁月的一穷二白、筚路蓝缕;无论是面对滔天的洪水、肆虐的疫情,还是越过改革急流、攻克发展难题……每当严峻形势摆在面前时,我们总是有“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英雄气概,有“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拼搏精神,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思想解放,这些都是我们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新时代青年必须为应对当前及未来瞬息万变的国际国内形势,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勇于战胜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

  新时代青年要永葆“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年轻人独有的活力,在奋斗中释放激情,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新时代青年要锤炼“一身正气”的品德修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从建党到新中国成立,牺牲的共产党员和仁人志士共有2100万人,可查到姓名的烈士370多万。这些英雄人物或以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英勇而令人敬佩,或以不惧危难、舍生取义的忠贞而让人崇敬,为中华民族树立起一座座道德灯塔,发挥着巨大的精神引领作用。青年学生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锤炼“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品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本院动态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召开“检察护...
·再部署再发力 推动数字检察与业...
·共赴“检校之约”:巴彦淖尔市...
·明方向 定任务 开新局 全市检察...
·交流互鉴 携手共进——锡林郭勒...
·优化完善检察业务质效计分规则...
·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开新篇
·严防“节日病”,敲响廉洁文明...
 检务公开  
·内蒙古2人被查
·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拟递补聘...
·涉嫌受贿!5名干部被决定逮捕
·内蒙古3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刘连...
·内蒙古一公职人员被“双开”
·【财务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
专题专栏
接受监督
 检察实务  
·创新简单刑案办理机制?提升轻...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大家...
·撰写案件审查报告重在“层层递进”
·自首情节是否属实要用好“五查”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
·用好内部数据 开拓数字检察“蓝...
·“三位一体”推动文物和文化遗...
·从四个维度推深做实长江生态检...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大道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15000 服务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