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巴检党建
最高检: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好党建工作
时间:2020-05-07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第八次党代会召开 会议提出 

  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好党建工作 

  4月28日下午,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讲话。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吴汉圣出席会议并讲话。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原因,与会代表们相互挥手致意。 

  4月28日下午,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按照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会议暨纪检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最高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推动新时代最高检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业务工作要想强,党建必须强;党建工作做不好,业务工作不可能好”“检察机关自身建设存在的所有问题,归结到底都与党建工作不实有关”“只要用心去做,八小时内外、会上会下、工作生活、电话短信,不经意间都有党建工作,都是在做党建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会上就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把讲政治、抓党建和强业务融为一体抓紧抓实提出具体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吴汉圣出席会议并讲话。

  “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此时此刻,我们更要对标对表、检视反思。”会上,张军对照党中央要求和当前形势任务,鲜明指出最高检机关党建工作还存在的短板和弱项:“一是政治意识还待加强。把讲政治与抓业务融为一体,强化政治方向、政治责任对检察履职的引领,还有不小差距!二是党的领导还要强化。有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有的对重大问题不敏感,没有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发挥作用不够。三是党建工作还需更实。开展‘三会一课’、党内活动内容单一、形式僵化、吸引力差。四是党风廉政建设还不过硬。监督履职不力,有的奉行‘好人主义’,遇事推拖绕,党风廉政问题时有发生。”

  针对这些短板和弱项,张军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出“药方”,提出四方面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的要求——

  “忠诚党的建设要落在热爱党的建设上。一是政治上要明白。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一切建设的基础。抓不好党建工作,肯定抓不好业务工作;把业务工作抓得有声有色,党建工作一定首先做得更加出色。二是思想上要自信。党建工作是每一位党的领导干部、每一名党员的根本责任,积极投身党建工作,是为党尽责、为党分忧、为党工作的最直接体现。党员干部既要有抓好党建的责任感,也要有思想上的自信,主动抓党建。三是感情上要认同。要把党建工作当成分内事,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主人翁意识,主动抓好各项工作。有了政治、思想、感情的基础和认同,就不会觉得抓党建是负担,就会自然把党建融入到检察履职工作中,就会尝到抓党建事半功倍的‘甜头’。”

  “要努力形成、践行抓党建的高标准——就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做好党建工作,不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示强调和党中央一再部署、反复要求,我们日常工作就自觉把党章党规作为遵循,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里、抓在手中,认真、扎实践行党建责任。特别是,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面对检察机关系统性、重塑性、根本性变革和‘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法律监督新格局,检察机关党建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自觉适应新变化、体现高标准、追求高质量,把讲政治、抓党建和强业务融为一体抓实抓好。”

  “不仅愿做、更要会做善做党建工作。抓党建,形式可以灵活多样,关键是要用心。真正用心去做,党建、业务融为一体去做,用广大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做,同志们就都会从中受益。说到底,抓党建就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工作就要吸引人,吸引人就要用真心、有热心,就要自己感兴趣,就得把自己摆进去。党建工作就要努力朝着把每一名同志都塑造成优秀共产党员、把每一名检察官都塑造成‘大家’的目标来推进。”

  “要切实扛起党建的责任。实现检察机关党建更高标准、更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好表率,就必须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各级检察院领导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基本职责来抓,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党建主体责任‘扛’起来,尤其是要注重抓细抓实。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持续不懈加强机关党的纪律作风建设。特别是要坚决杜绝‘老好人’心态,防止违纪违法小事拖大、后果恶化。对违纪违法行为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抓早抓小,严肃执纪,这才是对组织、对干部本人负责,才是真正做到‘两个维护’,才是党的事业的‘真好人’。”

  吴汉圣充分肯定最高检机关党建工作成效,并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如何抓好落实提出四项要求。“抓落实首先要提高站位。要增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上来。抓落实要聚焦重点工作。要根据中办印发的分工方案和重点任务,制定贯彻落实的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抓落实要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要大力提倡守正创新,坚持经验开路、典型引路、试点探路,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培育叫得响、立得住、过得硬、推得开的党建工作‘试验田’。抓落实必须要压实责任。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担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副检察长张雪樵,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春、张志杰出席会议。

  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潘毅琴主持会议,并代表第七届机关党委作了工作报告,全面回顾第七届机关党委工作,对做好下一步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建议。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

 
 本院动态  
·巴彦淖尔市检察院召开“检察护...
·再部署再发力 推动数字检察与业...
·共赴“检校之约”:巴彦淖尔市...
·明方向 定任务 开新局 全市检察...
·交流互鉴 携手共进——锡林郭勒...
·优化完善检察业务质效计分规则...
·节后上班第一天 精神饱满开新篇
·严防“节日病”,敲响廉洁文明...
 检务公开  
·内蒙古2人被查
·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拟递补聘...
·涉嫌受贿!5名干部被决定逮捕
·内蒙古3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刘连...
·内蒙古一公职人员被“双开”
·【财务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
专题专栏
接受监督
 检察实务  
·创新简单刑案办理机制?提升轻...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大家...
·撰写案件审查报告重在“层层递进”
·自首情节是否属实要用好“五查”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
·用好内部数据 开拓数字检察“蓝...
·“三位一体”推动文物和文化遗...
·从四个维度推深做实长江生态检...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川大道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15000 服务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